关键词3:治安

  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30%

  强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现刑事犯罪立案总量下降8%;实施打击抢劫抢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现全市抢劫抢夺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30%,立案数同比下降40%;提升警务办证效率,在每个镇街(园区)政务服务中心至少配备公安出入境、户政自助办证“一体机”各1台;完成全市楼栋单元安装二维码门楼牌,建立供全社会应用的标准地址库,提高精准化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水平。

  关键词4:生态

  建设1300公里截污管网工程

  完成不少于1300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

  打造东城筷子河、长安新民排渠等一批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完成东引运河下游石鼓水闸至虎门水闸段河道清淤清障应急工程,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

  关键词5:食品

  快检室建设覆盖全市393个农贸市场

  新建93个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实现全市393个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全覆盖;推进餐饮“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实现80%以上的持证单位食堂和中型餐馆,100%的持证大型餐馆、已评定为省级和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内的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让市民能够透视明档、视频显示等多种形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监督;全面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在东城街道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确保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不低于95%,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关键词6:教育

  建成4所小学共提供7550个学位

  增加学位供给,提供积分入学学位和优惠政策学位13万个(含民办学位补贴),同比增长超50%。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民办学校改善设施设备、建设师资队伍等。

  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南城中心小学分校(宏图小学),提供小学学位1600个;建成松山湖第一小学,提供小学学位2200个;建成万江中心小学金丰分校,提供小学学位2400个;建成东城八小分校,提供小学学位1350个。

  关键词7:养老

  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增加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出台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发放方案。

  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新增养老床位500张以上,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照顾护理服务;建成市老年大学新校区,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关键词8:就业

  开展资助性劳动力技能培训2万人次

  促进就业创业,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推动和帮扶9000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促进创业13000人;开展资助性劳动力技能培训2万人次,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素质。

  关键词9:安全

  完成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50000人次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技能,推进“平安家庭”建设,开展家庭安全讲座300场、实践工作坊300期、心理健康小组100期。

  开展在校中小学学生防拐、防溺水、防性侵和防校园欺凌教育等;完成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50000人次;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教育;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活动。

  关键词10:文体

  升级改造40个篮球场

  举办全民艺术普及活动1000场,公益文艺培训课程班100个;完成市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方案中不少于8个分馆的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在市植物园内建成世界名树名花园等12个植物专类园,对市民开放,普及植物科学知识;全市新建70个足球场,升级改造40个篮球场,新建100套健身路径,完善基层公共体育设施;推动50个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方便市民参与体育锻炼;开展公益体育培训活动10000人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公共文体服务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