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东莞市“两会”上,2018年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正式发布,内容涵盖医药改革、交通整治、社会治安、污染治理、食品安全、优化教育、养老服务、促进就业、市民安全、文明创建等十个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连续11年位居十件实事之首的“加强市民安全保障”,今年首次“让”出榜首位置。据了解,多年来,东莞一直铁腕打击犯罪,去年“智网工程”进一步科技强警,布下“天罗地网”保障市民安全;与此同时,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也不断优化人口结构、提升市民素质,有力引导了社会风气进一步向好。在此基础上,东莞今年提出了“实现全市抢劫抢夺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30%”的目标。

  医药改革今年首次登上十件实事之首。这体现了东莞重视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关注市民需求。据悉,今年东莞医药改革力度空前,年内重点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改革”等五项工作,提升全市医疗服务水平。

  关键词1:医疗

  建设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

  推行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改革工作,实现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到27%以内(不含中药饮片)。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15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

  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实现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老年人服务便利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建设全民健康信息数据库,推进全市电子病历共享平台、全市预约服务统一平台、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建设,升级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推进全市医联体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医疗资源下沉,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建成市儿童医院,新增600张床位;完成茶山医院与广东医科大学合作共建附属医院项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关键词2:交通

  南城万江各新建两座人行天桥

  加大拥堵治理力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增加200名交警铁骑人员,提高路面交通事件处置效率,快速疏导交通。在市区部分路口路段实施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等微改造微创新措施,缓解部分路口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

  加大路网建设力度,建成疏港大道延长线(洪梅望沙路至南大大桥段);建成沿江高速立沙岛互通工程;建成黄朗路;在南城街道新建不少于2座人行天桥,在万江街道新建不少于2座人行天桥,改善交通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