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

  重点打造石鼓亚创智慧城

  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南城石鼓片区是唯一一个地处城区的节点。南城方面表示,将整合资源进行片区改造,着重打造石鼓亚创智慧城。

  石鼓亚创智慧城位于石鼓片区西南部,地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区域,由亚创集团投资建设。该项目计划盘活石鼓片区约28万平方米的闲置旧厂房,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0亿元。

  该项目作为“三旧改造”的“工改工”项目,属于南城重点的产业类项目和连片式开发试点。项目规划为企业总部中心,将打造成为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建成投产后,预计进驻高新企业1000家,引进及培养各类人才超1万名,创造相关的就业岗位超5万个,实现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并将带动周边商业、服务业及相关配套的发展。

  专家访谈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

  东莞应正确定义与其他市的竞争关系

  中山大学教授林江认为,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上,广州、东莞、深圳三城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广州是省会城市,深圳集结着创新资源,东莞则是制造业中心,“三者缺一不可”。

  在林江看来,这个组合“有点微妙”。东莞夹在广深之间,有近水楼台之便。一方面,中心城市的资源可以为己所用,在政策、人才上也受到一些扩散之益。但另一方面,也需要看到东莞长时间与中心城市的关系并不是特别紧密。而且,不只东莞是制造业中心,珠三角很多城市的制造业也很发达,东莞需要正确定义这些竞争关系,把握住平衡。“比如说深圳宝安的制造业也不错,东莞应该利用好倒逼效应,化竞争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