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龙成柳、王其琪)从2013年开始,东莞市政府“一号文”一直聚焦实体经济及产业发展等经济领域,但今年,市政府“一号文”首次将关注点转移,以建设“美丽东莞”为题,聚焦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

  前日,东莞市政府召开今年以来首场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推动美丽东莞建设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的若干意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白涛作为主发布人,对“一号文”进行解读。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一号文”共分为七部分,从多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并计划在2020年底前,“美丽东莞”建设重点项目基本完工。

  “今年市政府‘一号文’将关注点从经济领域转移到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上,这绝不表示东莞放松了对经济发展、产业建设的重视程度。” 白涛表示,相反,今年市委“一号文”的主题是“加快经济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市委“一号文”的形式高度聚焦经济领域,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抓好经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城市品质提升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