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返乡的旅客。提前返乡的旅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英君、黄紫玮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政

  没买到火车票的人抓紧了:今天,东莞火车站的4趟临客还有票——从农历年十九到年廿九(2月4日—14日),去往怀化、阜阳、武昌、衡阳方向。

  此外,每逢佳节倍堵车的虎门大桥,今年春运期间将设置红绿灯通行,如堵车严重还将启用3个等级的分流措施。

  东莞站:2月14日临客尚有座位票

  记者昨日获悉,东莞火车站的4趟临客还有票。其中,东莞—怀化K6566次,2月4日—8日、2月12日—14日的火车班次还有票,14日当天还有900多张座位票;东莞—阜阳K4037次,2月5日—13日的班次有票,13日当天还有1000多张座位票;东莞—武昌K4475次,2月4日—13日的班次有票,座位票基本告罄;东莞—衡阳K6626次,2月4日—8日、2月12日—14日的班次有余票,14日当天还有800多张座位票。这4趟车途经的地方也很多,往怀化方向的火车,还经过娄底、涟源、冷水江东、新化、安化;去阜阳的班次,则途经赣州、新昌、潢川、淮滨;去武昌的火车,途经赣州、吉安、黄石、鄂州。看看有无经过你家附近,有的话趁早买票。

  东莞东火车站:将开20个检票口

  昨日,记者从东莞东火车站获悉,该站今年春运期间将设置20个检票口和7个安检通道。

  东莞东站外围的风雨连廊已架设完毕,连接起站前汽运区和的士载客区,旅客即使雨天坐车前来也不怕湿身。该站的临时候车区内设置了饮水间、临时卫生间等。目前,指示标志牌、安检设备、监控设备的安装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据悉,今年春运,东莞东站可同时候客1.4万人,日最高发客量达5.6万人次。春运当天,20个检票口将全部启用,预计旅客从检票、安检到进入指定候车区,需时不超过3分钟。

  客运:擅自提高票价最高罚款50万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2018年春运来临之际,市发改局发布了《关于加强2018年春运期间客运票价自律的提醒告诫书》,要求市内各汽车客运企业、汽车客运站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

  市发改局在《告诫书》中明确,春运期间,各汽车客运站必须严格按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物价局和实施细则》(粤交运〔2010〕57号)文件规定的统一格式在经营场所显眼位置公示长途客运票价。各汽车客运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原市物价局的相关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客运车辆必须在车厢内张贴不少于两张由该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监制的《客运票价表》,严禁使用窗帘或其他物体进行遮挡,不得超标准收费和自立项目收费。

  此外,客运企业还必须严格执行儿童和优待票的规定,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计算等优待政策,严禁擅自提高票价或在标价外加收其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

  据悉,节日期间,市发改局将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的价格违法行为处5000元以下罚款,对擅自提高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