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为市民问诊 本报记者 曹雪琴 摄医生为市民问诊 本报记者 曹雪琴 摄

  本报讯 1月29日,市社保局发布通知称,省内异地就医社保直接结算医院,我市已经增加到了48家。

  我市外来人口众多,许多人拖家带口,老人、小孩的社保都在省内其他地市,省内外市的参保人,如果想在东莞就医,便要面临跨地区社保报销的问题。

  比如,汕尾的参保人到东莞就医,叫省内异地就医。以往,在东莞就医的省内异地患者需要先自付医药费,然后再回当地社保机构办理报销,耗时长,不方便。

  但目前,广东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上线了,接入了广东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后,异地患者在家乡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后,到东莞48家医院就医结算,就像在家乡一样,直接进行报销结算,不用回家乡社保机构办理报销,不用再为报销“跑断腿”。

市民排队挂号就诊 本报记者 曹雪琴 摄市民排队挂号就诊 本报记者 曹雪琴 摄

  此外,省内参保人在家乡是什么报销标准,在东莞这48家医院也是同样的报销标准。

  目前,异地直接结算仅限于住院,如果是门诊、工伤、生育保险,暂时无法实现异地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