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广)小吴今年21岁,在东莞市石排镇工作。2月5日晚上8点左右,他突然感到胸部疼痛难忍,胸闷,出虚汗,他以为休息一会儿就好了,结果不见缓解,就赶紧通知了亲人。当晚8点30分,他被送到当地一家医院,做了心电图。

  心电图显示,小吴“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通俗点说就是心脏的动脉堵塞了,然后造成心脏肌肉缺血缺氧坏死,这是急症,有生命危险。这种病当地医院是没有救治能力的。

  随后,小吴被转送到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心血管内科,由于病情危重,医院立即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开始手术。

  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涂昌介绍,手术很顺利,术中,在小吴血管内放置了一个支架,术后,小吴堵塞的血管恢复正常,胸痛症状消失,目前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一般来说,得心梗的中老年人多一些,小吴那么年轻,为什么也会得心梗?

  涂昌医生介绍,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肥胖,小吴170厘米的身高,体重竟然有180斤;其次是运动少,小吴是做游戏开发行业的,平时整日对着电脑,能不运动就不动,还有精神压力大等等一系列原因,共同导致了他的心梗。

  医生介绍,以前的心梗患者多为七八十岁的老年人,50岁左右的都很少见。但现在二三十岁的已不罕见,四五十岁的就很常见了。

  很重要的原因是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抽烟、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肥胖等问题越来越多,它们都可能造成心梗。

  那么,心梗有哪些早期症状呢?胸骨后(胸部正中或偏侧)不适,可以是疼痛、胸闷、呼吸困难、压迫感、濒死感等,持续时间在5分钟—15分钟或以上,伴有出汗、恶心等,一些不能解释的牙痛、上腹痛、嗓子痛等都有可能是心梗,应引起注意。

  怀疑得了心梗要怎么做?

  一、要马上拨打120;二、急性心梗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这个时间段内手术完,可大幅降低病死率,减少后遗症。

  可以说,时间就是生命。但在现实中,因为知识的缺乏,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心梗,硬撑,发病后还没送到医院就已经死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