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基础上,我市在去年11月正式实施44条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其中40条要在2018年春节前水质完成消除黑臭的任务。

  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开展以来,分管副市长坚持一线督导,并约谈进度滞后的镇街,督促相关镇街按时间节点落实整治任务。

  市环保部门实施以截污控源、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环境管控、景观绿化、活水循环为抓手,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要求及责任分工,有序、科学、系统地推动重污染河涌整治。

  在重污染河涌整治推进过程中,截污等难题成为了整治工作的“拦路虎”。

  但是,难题难不倒治水人,发挥主动性,采取加快管网建设或临时性截污措施,不少镇街及时为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了作业面。

  今年1月初,在截污、清淤的基础上,大部分镇街顺利开展了生态修复,河涌水质一天比一天清澈。

  成效:示范项目基本消除黑臭 考核断面水质改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春节到来之前,东莞治水人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重污染河涌整治方面,截至2018年2月11日,根据第三方检测数据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0条河涌水质均已基本消除黑臭(透明度>25cm,溶解氧>2mg/L,氧化还原电位>50mV,氨氮<8mg/L),完成了春节前的整治任务目标,如期兑现了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

  其中,松山湖埔心排渠、下沙排渠、文庙排渠,南城白马大氹,高埗三保路横排涌,石排海仔河,麻涌麻一涌,莞城珊洲河,长安三八河,沙田泗盛河,万江牌楼基涌,横沥石涌新排渠,石龙中山公园湖涌,洪梅夏汇排渠等14条河涌整治示范项目结合城市品质提升统筹开展,整治效果明显,周边群众环境获得感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