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中队长陈锋在莞佛高速威远段处理一起摩托车上高速事件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潘少婷 蓝业佐)2月21日,东莞迎来了节后返程客流高峰,莞佛高速西行往虎门大桥方向车流量大。11时许,前方传来消息,一名摩托车骑行爱好者为追赶出游的同伴借道高速,或给其自身造成极大安全威胁。

  获知消息后,正在虎门大桥上执勤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中队长陈锋,立即骑上交警铁骑迅速赶到,对这名摩托车骑行者进行劝离。

  这是交警铁骑队高速公路上执勤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运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首次将交警铁骑开上了高速公路,对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的莞佛高速虎门大桥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管控。有了交警铁骑队和虎门大桥交通分流相应措施方案,春运以来虎门大桥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拥堵,车辆有序缓慢通行。

  高速上连续执勤16个小时

  春运以来,由两名高速交警组成一组,确保每天有两组铁骑警力随时调动,在莞佛高速虎门大桥路段上执勤。通常一上高速执勤,至少三四个小时,每一名交警都超负荷执勤。

  从2月8日起,出行高峰逐渐形成,北上、西行的车流从四面八方向广深高速、虎门大桥靠拢,莞佛高速西行往虎门大桥方向、广深沿江高速往虎门大桥方向还是一度出现车辆缓行。

  让陈锋印象最深刻的是,节前2月9日,莞佛高速虎门大桥段出行高峰显著,车流量增大,甚至出现全天24小时车辆缓行的迹象,交通压力空前骤增。当日上午10:00起,他和队员们一直在虎门大桥高速公路上执勤,几乎没停下来过。就连午饭,也是匆忙地在路边扒了几口。

  直到次日凌晨2:00,车流量开始平稳下来,陈锋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从高速公路上走下来。休息几个小时后,陈锋又回到工作岗位上,为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保驾护航。虽然感觉十分疲惫,但看到拥堵有所缓解,陈锋感到很欣慰。

  春运以来虎门大桥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

  骑着铁骑在高速公路上指挥疏导、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是陈锋的工作职责。按照以往,东莞交警铁骑队在路面上负责城市道路疏导、交通警卫保障、快速接处警、动态违法行为查处、卡口勤务、事故先期处置、应急处突、危难救助等交通管理工作。

  据了解,今年春运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太平高速公路大队首次将交警铁骑开上了高速公路,对车流量大、易发生拥堵的莞佛高速虎门大桥路段进行不间断巡逻管控。与警车相比,交警铁骑方便快捷,可以迅速赶到拥堵路段或事故点疏导交通,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陈锋向记者透露一组数据,春运以来,交警铁骑队在虎门大桥上处理了近30起事故。得益于交警部门在车流高峰时段启用红绿交通信号灯等交通管制和分流措施,以及交警铁骑队上路维持秩序,今年春运虎门大桥的路况整体情况平稳,比往年有所好转,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