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春燕)“咻”的一下,春节长假就要过去了。这几天,大家都在驱车赶路回莞。无论是留莞过年的,还是回老家过年的,只要一想到马上就要上班了,想必许多市民都会莫名涌起一阵“抗拒”心理。

  学生的状况也差不多。下周就要返校上学了,要告别自由撒欢的长假,回到课堂端坐,孩子们的抗拒心理那也是不小的。“每次长假开学的一两周,都会有家长带上学生来医院寻求帮助。”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胡庆菊说,这主要是由于“假期综合征”导致的心理现象,很普遍。家长需要引起注意,帮助孩子做好调节,绝大多数孩子都能顺利度过。

  假期综合征不仅会找上班族、学生哥,还会找上老人家呢。胡庆菊特别给大家准备了锦囊,赶紧学起来,跟假期综合征说拜拜。

  学生

  家长要主动帮助孩子“收心”

  胡庆菊说,长假过后,最容易出现严重假期综合征的是学生哥。“学生在假期过度玩乐放松,把生物钟都打乱了。”胡庆菊说,到了开学,就很容易出现假期综合征的表现,也就是厌学情绪。

  开学的一两周内,出现厌学情绪的学生比较多,有的学生能及时调整过来,步入正轨。“调整不过来的学生,就很容易出现抑郁症。”胡庆菊说,刚开学,学校发新书,发资料,学生突然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适应不了的学生就会出现情绪问题,如烦躁,无法睡眠等。如果老师和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心理状况,表现就会越来越严重,最后表现为孩子厌学和抑郁。

  只要家长和老师及时发现,帮助孩子调整,绝大多数孩子还是能顺利迈过这道坎的。

  胡庆菊建议,学校方面,开学前一两周在课程安排上尽量以放松、过度为主,多安排些音乐、体育、美术等轻松的课程,避免在学生中营造紧张的学习气氛。

  家长方面,在开学前一周释放明确的即将开学信号,同时也要主动帮助孩子“收心”。如要求孩子作息恢复到正常上学的生物钟,睡眠要规律,饮食禁暴饮暴食,逐渐按照上课的节奏安排白天时间,每天看课外书,减少白天玩耍的时间,逐渐让孩子过渡到上学阶段。

  学生在开学前,也要提前一周整理假期作业。胡庆菊建议,家长可以引导学生提前合理做好假期后的学习阶段规划,让孩子自己意识到即将投入到新的学习中,强化自我管理意识。

  上班族

  提前做好规划从容进入工作状态

  上班族的假期综合征表现主要是失眠。“上班以后,大家还是会睡眠不好,白天无精打采,工作效率上不来。”胡庆菊说,找她看病的市民中多有反映,假期睡眠不好,以为投入工作后就好了,谁知道状况还是继续。由于睡眠不好,导致身体难以应付紧张的工作状态,进而带来不良情绪。

  胡庆菊建议,上班族可以从几方面进行调节。比如说,自我调节。上班前后有计划地调整好生物钟,进行合理的运动。慢跑或者一些简单的健身运动都有助于放松,让自己积蓄力量重新出发。同时,避免日夜颠倒地打游戏、煲剧,避免参加各种容易让人兴奋的活动,给自己留下安静的时间,梳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和计划,避免上班后就出现手忙脚乱的状况,让自己能够从容进入工作状态。

  老年人

  多参加同龄人活动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

  还有一类人群,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那就是老年人。“春节长假,年轻人带着子女回家探望老人,老人肯定很高兴,忙上忙下地操持一切,有的老人家还会陪年轻人打麻将等。”胡庆菊说,长假期间老年人的生活会突然进入一种非常“忙碌充实”且兴奋的时间段。

  待到孩子们都要离家返岗工作后,老人家忙碌的生活一下子就清净下来了,很多老人家也会出现心理不适症状,感觉孤单、失眠。

  老年人的调节能力比年轻人更慢些,需要提前注意。“老人家应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中,让子女多动手做饭菜,避免自己过度劳累。”胡庆菊建议,春节期间,孩子们都回家了,家里很热闹,老人家也不要过度兴奋,影响自己的正常作息时间。

  “老人家把自己的生物钟打乱了,会比较危险,容易引起身体疾病。如睡眠不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胡庆菊建议,老年人还是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多参加老年人的活动,多与同龄老人沟通,聊天、散步,找到充实的生活节奏。

  / 知多D /

  假期综合征

  胡庆菊说,假期综合征并不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疾病,而是市民在长假后,精神状态的短时间改变,身心所出现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人体免疫力系统紊乱症状。市民不用太紧张担心,正常心面对即可。

  假期综合征多数会出现焦虑或者忧郁、工作效率低、心情烦躁、精神难集中、上课走神、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甚至会有身心乏力、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