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焦虑、腹痛腹泻、工作效率低 “节后综合征”怎么破?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春燕)今天是正月十一了,大小朋友们都要跟快乐的春节长假说再见,许多市民却因感觉无精神、厌食、神经衰弱等症状去了医院。

  东莞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王文辉表示,人们在长假结束后上班时出现厌倦、工作效率低、恶心、眩晕、腹痛腹泻、神经性厌食、焦虑等症状,大多数都是节后综合征在作怪。要想赶走它,大家不妨跟王文辉学几招调养法。

  宜素少荤,多喝汤粥

  王文辉说,春节期间,大家少不了大鱼大肉,会使肠胃负荷加重,消化不良,严重的甚至伴有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症状。节后一定要控制饮食,养胃清肠。

  首先要素多荤少,炒菜宜选用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等植物油,或选择清蒸、白灼等做法,再有可多吃菌类,如黑木耳、银耳、香菇等;多吃绿叶蔬菜,比如白菜、菠菜、芹菜;多吃具有消食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此外应多喝粥和汤水,比如玉米粥、小米粥、燕麦粥、银耳粥等,这些汤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

  同时,配合喝红茶或绿茶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也是很有效的,但是尽量少喝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以免产酸产气。多吃水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果酸有助于消化,例如苹果。

  摩腹5分钟保健手法

  市民还可以学习这个摩腹5分钟防治妙招。

  王文辉说,摩腹时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将手掌叠放于上腹部并施加一定压力,以肚脐为中心做环形揉动,动作要缓慢、均匀,以腹内有热感、舒适为宜。

  摩腹可起到健运脾胃、理气止痛的作用,有助于快速消除胃部症状,缓解胃脘不适。

  恢复规律的生活作息

  王文辉说,市民在节后要逐渐地恢复运动,因为运动对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有非常好的作用。

  不过,对于运动量大家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可以选择慢跑、快走、仰卧起坐等运动方式,持之以恒。

  作息规律也十分重要,睡眠也是影响消化功能的。补充睡眠对于胃肠也是一剂最好的“补药”。

  聆听舒缓音乐调整情绪

  王文辉说,市民在上班后调整情志要尽早收心,加强自我调节。如调整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或者,市民也可以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