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宝宝穿着喜庆的衣物齐集叶氏宗祠拍摄“开灯”照29个宝宝穿着喜庆的衣物齐集叶氏宗祠拍摄“开灯”照

  2月25日(农历正月初十),厚街赤岭社区叶氏宗祠好生热闹,29个宝宝穿着一身喜庆衣物齐集祠堂,宝宝的爸爸或爷爷抱着他们,“咔嚓”一声,拍下了一张集体“开灯”照。

  原来,厚街本地有这样一个习俗——给去年出生的男丁在来年正月过“开灯”节,寓意增添人口,开枝散叶,家族兴旺。厚街不少本地家庭都有“开灯”习俗,但在祠堂集体点灯过“开灯”节则为少见。记者走访得知,目前厚街只有赤岭社区的叶氏仍保留在宗祠集体过“开灯”节的传统。

  今年最多男丁参加集体“开灯”礼

  初十当天约11点半,记者走进叶氏宗祠看到,场面非常热闹。不少宝宝的爸爸或爷爷早已抱着宝宝在宗祠准备行“开灯”礼。在叶氏宗祠第三进的叶氏祖先画像神台前,点着一盏直径1米以上的八角大纸灯。

叶氏宗祠“祠堂公”叶桂林叶氏宗祠“祠堂公”叶桂林

  中午12点整,随着一阵鞭炮声,赤岭塘晨小组的章姨首先祀神。52岁的章姨从宗祠有集体“开灯”礼开始就一直担任祀神人,经验丰富,随口就能说出一大串吉利的话。章姨说,祀神主要在案桌上放上一些葱、芹菜、生菜等,寓意宝宝们聪明、勤奋、健康长寿等等,然后烧一些金银纸,说一些吉利的话。

  祀完神后,在场的一位家长拿起小刀在灯上剖一瓣,叫“开灯”。今年,主持“开灯”的人是来自赤岭大围村小组的阿明,他儿子在去年农历正月出生。宗祠规定,哪位孩子当年最早出生,就由这位孩子的爸爸或者爷爷主持“开灯”。“开灯”完毕后,将八角大纸灯悬挂于祠堂正中央,以求让祖先认识自己的子孙并加以荫佑。而在八角大纸灯前还挂着写有“葉”字的29个小灯笼,这代表一个个来参加“开灯”礼的宝宝们。仪式结束后,爸爸或者爷爷就抱着各自的宝宝在八角大纸灯前合影留念。

  今年80岁的叶氏宗祠的“祠堂公”(管理祠堂的人)叶桂林告诉记者,叶氏宗祠是社区八个村小组姓“叶”的宗祠。去年赤岭的本地“叶氏”共添男丁35人,其中有29人来宗祠参加集体“开灯”礼。“因为家中有事而没有来参加集体‘开灯’礼的男丁,一般都会在明年参加,我们把这些男丁叫做‘老灯头’。”叶桂林说,今年的叶氏男丁很旺,是历年最多的。

  宗祠“开灯”礼从初十延续到十五

  叶桂林告诉记者,“解放前,族人是有集体在宗祠过‘开灯’礼习俗的,而且还很隆重。相传还要去外镇买‘灯公(泥公仔)’贺门、拜门。解放后,这种集体开灯礼逐渐停了下来。”2001年,叶氏宗祠重修后,陆陆续续来宗祠做“开灯”礼的人越来越多。直到2003年后,由“祠堂公”牵头,每年的正月初十,家里去年生了男丁的族人都会准时在中午12点抱着宝宝齐聚宗祠一起做“开灯”礼。从2003年开始,这种集体“开灯”礼已延续了15年。

  “家庭‘开灯’一般从正月初二至十三日中挑选日子,约在正月十五或十六‘结灯’。而在宗祠过‘开灯’礼,我们定在正月初十,正月十三‘灯头生日’再拜一拜,正月十六‘结灯’。”叶桂林说,正月十三被称为“灯头生日”。传说在这一天要在厨灶下点灯,称为“点灶灯”。厚街本地人都会赶在“灯头生日”前“开灯”。而到了正月十六“结灯”时,宝宝的爸爸或爷爷们会再次带着宝宝来祀神,祀完神后,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剪下八角大纸灯灯瓣上印有公仔的一面带回家,寓意再添丁,最后把八角大纸灯烧掉。待宝宝们提着写有“葉”字的小灯笼回家后,集体“开灯”礼就算完结了。

  筹备一场“开灯”礼至少要三个月

  据了解,要筹备一场集体“开灯”礼并不容易,至少要提前三个月做准备。因为筹备人只有叶桂林一人,为了这场集体“开灯”礼,他过了农历九月初九就开始行动了。首先要去村里的计生部门打印一份叶姓出生人口表,统计出当年出生男丁的数量和家庭信息等。再逐家逐户走访,问下要不要参加集体“开灯”礼。

  “有些家庭如果家中有事是不能参加的,所以必须一家一户去落实。”叶桂林说,确认好人数后,他就会根据人数去预订“开灯”相关的物品。

  叶桂林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开灯”仪式没有那么复杂了,许多人只选择在家中“开灯”,而赤岭的叶氏仍能保留集体“开灯”这一传统,是很难得的。

  据“厚街发布”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