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新学期已经开始,东莞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提醒称,呼吸道传染病是春季易发疾病,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场所出现集中发病,学生若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应及时诊治,痊愈后再上课。

  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一段时间,市民仍需防流感。每年的3月~7月是东莞的流感高发期,可能还会迎来新一轮的流感发病高峰,一定要注意防范。

  流感势头又在抬升

  昨天,市疾控中心通报称,根据该中心的监测,东莞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病例的比例在2月初连续两周低于警戒线后,近两周又再次突破警戒线——这预示着流感的势头又在抬升。记者在各大医院看到的情况也是如此。

  市疾控中心表示,随着春节后返工人员逐渐增多,学校陆续开学和工厂陆续开工,各地流感病毒也可能随之而来,加大了流感高发的风险,预计近期东莞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

  昨天,市疾控中心专门通过手机短信发布提醒:“呼吸道传染病是春季易发疾病,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场所出现集中发病。若有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应及时诊治,痊愈后恢复上课。”专家称,每年的3月~7月是东莞的流感高发期,届时可能还会迎来新一轮的流感发病高峰,学校、幼儿园和工厂等人员比较集中的机构尤其要当心。

  市疾控中心表示,截至目前,东莞没有流感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和暴发疫情报告。

  主要流感病毒转为甲型

  昨天,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也发布了提醒,专门提到“流感卷土重来”。据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流感监测周报,今年第7周(即除夕所在一周),A型流感(甲流)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B型流感(乙流),这表明主要的流感病毒类型已产生了变化,从之前的乙型流感悄然转变为甲型流感。

  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表示,乙型流感有传染性,但并不大,会在近距离传染。甲型流感的传染速度更快,影响力也更大一些。相比乙流,甲流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会在动物和人之间交叉传染,致病性也更强。因此,对于春节之后可能到来的流感高峰,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家长尤其不能掉以轻心。

  高热不退

  尽早就医

  绝大多数成年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一周左右可以自愈,咳嗽等症状则可能持续 1~2 周。婴幼儿,尤其是2岁以下的宝宝感染流感则较易发展成重症病例,或引发心肌炎、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需要家长极其警惕。

  如果孩子只是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可能只是普通感冒。但如果孩子还有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等情况,则很有可能是感染了流感,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如果孩子确诊流感或表现高度疑似流感,建议在48小时以内进行抗病毒治疗,这样可以降低住院率和病死率,减少并发症。

  释疑

  东莞未购效价下降流感疫苗

  目前,预防流感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不过,此前有消息称,赛诺菲巴斯德流感疫苗4批次效价下降,停止销售使用。东莞的流感疫苗是否因此受影响呢?

  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2017~2018年度,东莞供市民接种的流感疫苗共有5个生产厂家,分别为深圳赛诺菲巴斯德、北京科兴、长春长生、长春生物、国光生物,东莞采购的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的流感疫苗中没有近期网上所称效价下降的4批次疫苗,市民可以放心打疫苗预防流感。

  去年11月起,东莞各镇街社区服务中心已逐步开始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并将持续到今年5月。流感疫苗分成人和儿童两种,都已纳入东莞市医疗保险范围内,接种费用可通过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

  流感疫苗“脱靶”仍应接种

  此外,流感疫苗“脱靶”的消息也曾让不少市民担心:接种流感疫苗还有用吗?对此,市疾控中心表示,流感病毒优势流行株是会变化的,仍有必要接种流感疫苗。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通常情况下,WHO预测的流感疫苗株都可以和流行的病毒型别相匹配,疫苗能起到较好的保护效果。但是由于流感病毒非常善变,WHO预测的流感疫苗株有时只能部分吻合,那么疫苗的保护效果就会有所下降。

  专家解释,流感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武器,虽然三价流感疫苗对优势毒株乙型Yamagata系不具有保护力,但是目前还同时存在H3N2、甲型H1N1和乙型Victoria系的流行,接种流感疫苗仍能对以上3种型别的流感病毒起到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