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德全)2月28日下午,石排海仔河畔,阳光明媚、清风拂面……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石排镇开始大力整治海仔河示范段,在经过截污、清淤、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后,海仔河示范段由昔日的污水沟,变成了一条居民可以散步纳凉的休闲好去处。

  多项举措整治让海仔河变清了

  石排镇海仔河,全场1200米,平均宽26米。近年来,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海仔河周边工厂和居民大量聚集,工业、生活污水不断排入河涌,导致水体变黑变臭。整治前的海仔河,是一条水质为劣V类的臭水沟。

  石排镇居民李钜全回忆,他小时候海仔河清澈见底,里面有很多的刀鱼,他常和小伙伴们在河里面抓鱼、游泳。然而,这几年河涌变臭后,他经过河边都是捂着鼻子,“我一直盼着河涌能够回到本来的面貌。” 李钜全说。

  如李钜全所愿,去年下半年,随着市委、市政府部署打造一批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石排镇积极响应,选取海仔河中心区作为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拉开了海仔河整治的序幕。

  “通过截污、清淤、补水、护岸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手段,经科学谋划和紧密施工,海仔河示范项目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河涌在春节前已经消除了黑臭。”石排镇环保分局副局长钟声介绍,目前,海仔河生态景观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三分之一,整个绿化工程将于4月底完成,到那时,整个海仔河示范段将整治完成。

  克服困难完成截污和清淤工作

  去年9月,石排镇全面启动海仔河示范段综合整治工程,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截污,当时整个示范段共有30多个排污口,污水直接排进海仔河。

  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是整个海仔河整治的重中之重!

  石排镇于2017年12月完成了截污次支管网建设,沿河涌两侧共敷设截污次支管网长度约1.953公里,并分段验收通水,该工程将示范段30多个排污口的污水全部接入管网,为海仔河示范段的整治提供了有力保证。

  清淤是海仔河整治的又一个难点。“河涌有一段淤泥有5至6米,清理起来难度很大。”钟声说,施工人员积极排除困难,于2018年1月初顺利完成1.2公里清淤工作,为生态修复工作提供了作业面。

  在河涌整治过程中,最难的还是要得到群众的支持,为了做好拆迁工作,当地村委会向村民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并最终得到群众的理解,将河涌两岸的厂房和群众修建的临时性房子顺利拆除了,为整治工程扫除了障碍。

  河涌成为居民休闲去处

  在完成截污和清淤后,生态修复施工单位顺利进场,施工单位于今年1月25日完成了设备安装并开始了项目调试。

  据介绍,生态修复主要包括充氧曝气、高效生物基、生态浮岛等三方面内容。充氧曝气的目的是增加水中的含氧量,能够让微生物有足够的氧气生长;高效生物基让微生物附着在上面,为微生物提供生长环境;生态浮岛上的水生植物有净化水质的作用。通过“三管齐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态修复后,今年2月初,海仔河消除了黑臭。

  海仔河整治的目标是保持运行6个月后满足V类水的水质目标,据介绍,目前除了氨氮一项外,海仔河示范段的水质已达到V类水水质。

  生态环境的改善,有效地提升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如今,不时有居民在整治好的河边散步。不少村民表示,天热的时候可以来河里游泳。

  整治好后海仔河的优美环境吸引野生动物前来,采访当日,记者在河里看到一只水鸭在觅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