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市行政中心广场全景  资料图 郑志波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高志全 吴金华)市镇同频,发展共振。2018年,市委、市政府两个“一号文”仅仅出台月余,便在各个镇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并转化成了硬性举措、量化目标。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日各镇街召开的镇委工作会议、人代会、总结会的报告中,不论是高质量发展,还是“美丽东莞”建设均有涉及,着墨颇多,各份报告既处处可见全市新的部署要求,又立足辖区实际拿出自选动作。

  就此,记者全面解读2018年镇街新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梳理各镇街(园区)发展报告,向社会勾勒出2018年镇街发展新的气象、新的图景。    

  一盘棋 齐响应

  各镇街2018年的工作部署、目标任务,既延续了上一年工作,又处处可见全市新的部署;既有市的规定动作,也有镇的自选举措。

  市委市政府两个“一号文”所部署的举措,如何在莞邑大地落地生根?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多个镇街近日召开的人代会中,两个“一号文”所指引的方向,不仅均有呈现,而且着墨颇多,从其所拿出的量化指标中便可了解2018年镇街发展的路径与图景。

  “美丽东莞”建设正式上路:南城计划投入80多亿元,建设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品质,“小笨钟”广场建成使用;大朗复康路变身“星光大道”,努力成为全省首个彩色镇;虎门滨海大道建成通车,打通东莞南部大动脉,拉开发展新格局;高埗加快推进63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打造魅力新城……

  高质量发展“东莞方案”正提速推进:中兴通讯落户松湖智谷,携手寮步镇共同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园,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麻涌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开园,打造南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集聚区……

  今年全市“两会”结束后,各镇街密集召开镇委工作会议、人代会、总结会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立足自身实际,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目标、任务。记者梳理发现,各镇街既延续了上一年工作,又处处可见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的烙印,全市的部署在镇里着墨很重,有迹可循。

  比如,大朗镇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摆在2018年重点工作首位。大朗镇委书记谢锦波表示,将依托中国散裂中子原项目,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引领能力。

  随着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倍增计划”成效初现。2017年,市级试点企业实现主营收入超6000亿元,增速超过20%;税收超过140亿元,增速近30%。今年“倍增计划”将引向深入,市级试点企业扩容至250家以上。

  多个镇街把“倍增计划”作为重要抓手,以扭转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常平提出,探索将“倍增计划”试点范围扩大至中小规模的优质企业,形成“倍增计划”企业梯队;黄江今年拿出3000万元作为“倍增计划”扶持资金,盘活镇村集体的土地扶持倍增企业增资扩产,助力辖区倍增企业数量和质量“双量齐增”。

  通过上述做法可以看出,当前,各镇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优化创新要素资源配置,推进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转变、东莞速度向东莞质量转变。

  提品质 留人才

  谁城市更新的速度快,谁就能把握发展先机,引进大项目,留住高素质人才。

  城市品质越来越成为吸引人才和招商引资的主要因素,根据全市部署,各镇街大力推动城市系统规划、项目建设、精细化管理、TOD综合开发和生态修复工作,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格局、功能和内涵,提升居住环境、文化氛围、公共服务、推动城市环境根本性改变,让优质人才真正留下来。

  今年,全市规划了400多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的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项目建设。目前,多个镇街属地项目迅速上马,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各镇街之间,既有统筹关系,也有竞争关系。谁城市更新的速度快,谁就能把握发展先机,引进大项目,留住高素质人才。

  不久前,黄江镇政府以“一号文”的形式,出台立体交通体系、品质提升、城市更新、全域特色小镇、TOD综合开发等16条政策,聚焦“美丽黄江”建设,努力建成对接深圳发展的融合区。

  “要加快打通连接松山湖的‘任督二脉’,提速推进连马路至松山湖沁园路道路等断头路建设,打造内畅外联、方便快捷的路网。”大岭山镇委书记陈福坤说,今年是大岭山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启动年,已经梳理第一批80个重点项目,预计投入15亿元。

  麻涌近年发展的经验已经证明:提升城市品质,清退“两高一低”,发展不仅没有停滞,反而走在全市前列。2017年,麻涌生产总值220亿元,增长13%,跻身各镇街GDP增速前列。

  麻涌镇委书记陈建枝透露,麻涌列入“三旧”改造规划用地共6000多亩,计划至2020年全部完成改造任务,招引云南城投、阿里巴巴、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等多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与广州市琶洲产业对接,形成以“互联网+”为载体,集科技研发、创意产业、电商物流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商业园区,争当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排头兵。

  清溪镇率先在全市成立招商局、城市更新局,用行动诠释新发展理念。去年,该镇统筹4700多亩旧厂房和闲置用地,开发建设“大湾区·深投控清溪科技生态城”项目。

  “要以非常之力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落地,今年完成清溪科技生态城展示中心建设,三年内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并投入运营。”目前,该项目获市委2018年一号文列入重点支持的重大建设项目。清溪镇委书记范燕彬表示,要借鉴“深圳标准”“深圳模式”,建设成为融合研发、创意、孵化、无污染生产等创新型产业功能的产城融合综合体,成为推动清溪新旧动能转换的“引爆点”。

  立目标 重质量

  从高速增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但并不是不要发展速度。多个镇街确立的GDP增速,普遍在8%或8%以上。

  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湾新区加快建设,为我市加速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虎门、长安同属滨海片区,又处于全市经济发展第一方阵。2017年,两镇GDP双双突破500亿元。

  2018年是虎门厚植发展基础、加快“三个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之年。从区域交通来看,京港高铁香港段、穗莞深城轨通车在即,深茂铁路、虎门二桥、深中通道加快建设,虎门镇将进一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提升辐射和集聚能力。

  贯穿虎门南北的滨海大道全线通车后,结束了虎门没有快速路的历史。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表示,滨海大道将直接服务于滨海湾新区建设、推动滨海片区统筹联动发展,更加紧密地串联厚街、虎门、长安和滨海湾新区,实现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城市地铁、高速公路、港口有效对接。

  长安镇提出力争GDP突破600亿元的目标,该镇党委书记何绍田表示,2018年是长安“提质年”,将从实体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环境品质等八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全市智能制造新高地、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是长安镇更为长远的目标任务。何绍田表示,长安要主动融入滨海片区发展,重点加强与滨海湾新区、虎门、松山湖以及深圳的道路交通对接,推动与滨海片区在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方面一体化建设。

  从高速增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不要发展速度。我市设定今年GDP增速为8%,记者梳理发现,多个镇街确立的GDP增速,普遍在8%或8%以上。此外,各镇街更加强调“紧凑增长”,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重大产业平台、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在GDP即将跨过500亿元大关之际,东城街道党委书记邓涛表示,后面几个兄弟镇街和园区紧紧地追赶,也即将步入“400亿元阵营”,东城不能懈怠,今年将全面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全力推动“四个中心”落实到重点板块、重点片区、重点项目上,让“四个中心”支撑起东城产业转型格局,逐步实施“东进北强中优南拓”四大发展战略,推动片区组团发展。

  “要抢抓赣深高铁设站塘厦的重大机遇,积极打造高铁经济圈。”塘厦成功迈进“300亿元GDP俱乐部”,工业“多”但不“强”,缺乏“月亮型”企业,塘厦镇委书记方灿芬保持着危机感和紧迫感。

  方灿芬表示,塘厦要以打造东莞东南临深片区中心为目标,充分利用好毗邻深圳、承接深圳科技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新的一年,要引进5-6宗重大优质项目,全力以赴推动蓝思科技、日本电产、正阳电子等重大项目增资扩产,早见成效,扭转塘厦“群星围城、不见月亮”的局面。

  强落实 促发展

  各镇街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具化为工作项目、转化为落实举措。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和“东纵精神”——高埗镇委书记严继宗说,要崇尚实干,雷厉风行,对议定的事项、看准的事情,坚决干、马上干,持续用力,不达目的不罢休。

  本报记者发现,加快推动重大项目早见成效、加大建设重大产业平台、深入实施“倍增计划”,是各镇街壮大实体经济、激发经济转型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抓手,摆在全年重点工作首位。

  去年,凤岗镇成功引进投资8亿元的金信诺、投资300亿元的京东·都市智能产业新城等10多个省、市重大项目。其中,京东·都市智能产业新城预计4-6年全部建成,建成投产后每年产值达400亿元、税收达30亿元。这些项目的推进,将增强凤岗的发展后劲。

  “招引企业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表示,重大项目签约后,到落地投产、产生效益还有很长距离。要以京东·都市智能产业新城和天安数码城为中心,规划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小镇,打造东南组团产业“引爆点”。

  必须看到,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东莞升格地级市3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城市品质提升项目能否按时推进,重大项目什么时候产生效益、效益是否达到预期,落实到位是关键。

  2月22日,长安召开“提质年”动员大会;凤岗召开全镇干部大会。2月24日,东城组织4000多名党员集中考学、提高党性修养。

  2月26日,凤岗、东坑、谢岗等镇街“一把手”带领党政一把手,到先发地方参观取经,学习城市品质提升方面的先进经验,补短板、提品质、树形象,加快辖区城市品质提升的步伐。2月28日,大岭山召开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动员大会。

  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东莞”的总体要求,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328项工作任务,各镇街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把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具化为工作项目、转化为落实举措。新春时节,多个镇街迅速行动起来,以召开动员会、上好新年第一课、走访调研等形式,开展新一年工作,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2018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蓄力新年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