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柱上的彩画经过修复,更加靓丽。梁柱上的彩画经过修复,更加靓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刘中摄影报道)修葺一新的西城楼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通过此次修缮工程,西城楼的彩画得以修复,其基座风化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梁柱的纹饰更加靓丽

  位于莞城的西城楼至今已有634年历史,是东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西城楼,看到它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过往的市民和游客。记者走近发现,与修缮前相比,西城楼的梁、柱上的纹饰显得更加靓丽。在修缮一新的城楼上,不时传来鸟儿的叫声,仔细一看才发现不少鸟儿正驻足于梁上嬉戏。

修葺一新的西城楼在蓝天下恢弘大气。修葺一新的西城楼在蓝天下恢弘大气。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时有市民和游客前来,他们一边在城楼下仔细观赏,一边拿出手机记录城楼新貌,同时不忘与城楼合个影。

  修缮耗时1个多月

  据莞城文化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树贵介绍,西城楼因风化等各方面原因,出现基座腐蚀较为严重、墙面掉灰等问题。从今年1月7日起,莞城街道开启了西城楼的修缮工程。这次修缮工程主要是维护和保养的工程,包括对城楼的基座和二楼的外立面进行修缮、翻新,同时还要处理墙面掉灰等问题。

  方树贵告诉记者,此次修缮工程主要有两大难点:其一,城楼彩画的修复。在历史上,西城楼已经经过了多次修缮,但因种种原因,城楼梁、柱上的一些彩画在之前的修缮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位置、色彩等方面的偏差。在此次修缮过程中,每一幅彩画都一而再、再而三地经专家考证,尽可能还原彩画的原貌。

  其二,解决城楼基座风化的难题。城楼的基座是红砂岩建成的,受风化影响,出现了剥落等情况,如何在修复的过程中,成功将剥落的红砂岩清除,而又不伤害其他部分是重点。所以,施工的师傅都得超乎寻常地细心操作。另外,在之前的修缮过程中,有些红砂岩被一层红色的材质遮盖。此次修缮要把那层红色的材质清除,恢复红砂岩的原貌,难度也不小。

  尽管如此,20多名文物修复工程师还是克服困难,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此次修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