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覃凤春)目前,高三学生已进入备考阶段。今年是广东高考启用全国卷的第三年,2018年英语高考考纲从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等与往年都有哪些变化?准高考生该如何复习备考?本期周刊特邀英语高级教师来指导备考。

  [本期特邀嘉宾] 

  罗淑桢  英语高级教师、东莞市高中英语教学能手、东莞市第一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复习备考建议

  考纲解读

  平稳中有创新

  2018年英语高考考纲与2017年变化在哪里?考生如何把握备考策略?

  罗淑桢表示,从考试要求、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和语言表述来看都与2017年保持基本一致,2017年的高考既具有对以往命题思路的传承,也有对未来高考的指向,从考纲来看, 2018年新课标全国应该是在过渡中保持平稳,在平稳中保持创新。

  在高三的最后两个多月里,考生需要做的工作包括三部分:查漏补缺(找出一轮复习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试技巧的训练(提升各个专题的做题技巧,逐一突破)和综合练习(融会贯通、全面提高做题能力)。

  备考

  瞄准方向 不跑偏

  纵观近几年全国卷英语试题,皆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命制,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选材难度水平呈阶梯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但难度基本保持一致,试题不偏不倚,不奇不怪,考查英语核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一些偏难、偏怪、生词量较大、话题太偏的阅读训练资料都可以大胆舍去。

  此外,关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了解科学知识,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关怀的话题都是英语全国卷考查的核心话题,在这几年的阅读和写作中都有体现,准考生平时可多关注网上和报纸上相关话题的英文报道。

  每次训练都要“真练”

  无论专项还是综合模拟训练,都要“真练”(限时、投入、核对、总结),坚决杜绝“假练”(不限时,做后只对答案不总结)。

  训练后要认真核对答案,并认真梳理总结自己的做题情况,每考一次试之后要进行全面总结,包括经验和教训总结,也要对篇章中出现的重难点词汇、句式、话题等进行详细梳理,三分测试,七分总结,提高快慢关键在于总结是否充分。高考前至少要做3-5遍高考真题,要对每一套真题的内容熟谙于心,有的篇目甚至要背下来,反复琢磨,找到高考“味道”。

  运用技巧多做限时阅读

  阅读理解是英语复习的重头戏,在训练时要顾全6种能力的考查,即细节理解、推理判断、主旨要义、文章结构、词义猜测、作者的观点和态度等。多做限时阅读。在选择正确答案时,要充分利用平常所学过的阅读技巧。如寻找主题句、猜词、推理、跳读、略读等获取所需要的信息。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或者看不懂的句子,根据上下文猜测其词义,猜不出就先跳过,一般疑难点会在下文中得到解决。

  做过的模拟试题或高考真题中的语篇做完后,要大声朗读出来,并仔细体味其语篇内涵。

  完形填空攻克难点

  完形填空是难点所在。做完形填空题时应重视首尾句在文章中的主旨作用,要学会从文章的整体入手,快速通读原文,把握大意,理清上下文的逻辑关系。有不少答案都会在上下文中找到提示。做题时一定要细心谨慎,因为不少都是考查近义词的区别。选完所有答案后要通读全文。

  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都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除了必备的词汇和语法知识,语感也是非常重要的。平时要多读多背一些经典文章和句子,语感强了,做题也得心应手了。此外,语法填空的考点设置涉及到语法和句法,还会涉及到篇章连贯。平时要多关注常考点,做题时一定要从整篇考虑。短文改错需要特别关注主谓一致、指代一致、平行一致和逻辑一致几个方面。

  限时写作 注重积累

  书面表达的分值是25分,比较容易拉开距离。

  近几年的高考卷特别体现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对优秀资源的宣传与弘扬,平时多注重对这方面素材的积累。考生备考时要掌握各应用类信件的写作要领,并熟悉各种相关的题材和句式,除了要规范写作,平时一定要注重积累。

  在备考中一定要限时写作,尽可能把已经学过的句型、句式运用到写作中去,形成自己的写作框架与套路,尽量使用高级词汇,体现“用语言做事”的语言学习规律。

  五个方法记牢核心单词

  语法和词汇是英语学科核心基础知识,但决不是孤立的,所以在基础知识的把握上要以普遍联系的方式去学习和巩固,不可孤立在词汇和语法上下太大功夫。

  首先,核心词汇,全方位掌握。在全国高考试卷的篇章和写作中常考到的词汇为1000个左右,大部分是大家熟悉甚至在初中就学过的词汇,对于这些词汇要求听说读写译都得会,掌握其搭配、结构、习惯表达。

  比如,需要牢记常见的不可数名词,如advice, equipment, evidence, fun, furniture, information, luck, news, luggage/baggage, progress等。

  需要牢记核心的词形变化,如warm—warmth, argue—argument, strong—strength, just—justice, unjust—injustice, explain—explanation等。

  其次,阅读词汇,“多轮回”复现。常考1000个词汇以外的2000多个词汇可视作阅读词汇,做到在语境中认识即可。可以通过“多轮回”方式巩固,即每次记忆量要大,比如每天几十个,结合联想、顺口溜、图片等智慧方法,强化记忆,过一段时间再轮回复习,以增加复现次数,强化记忆效果。

  其三, 阅读篇章,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平时在训练的过程中,会读到很多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的篇章,在这些文章中对自己不熟悉的词汇有意识地进行归纳、梳理和总结,甚至用小本子记录下来,最后标明出处,写上完整的句子,时常查看,提高语境识别词汇的能力。

  其四,学好构词法,加强猜词的能力。构词法是扩大词汇量的关键,也是扫清阅读障碍的重要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