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雀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禾雀花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

  小伙伴们,有没有被上周末朋友圈的花卉主题摄影大赛惊艳到?还有更美的在后头呢。这不,清溪的第八届“赏花行”已于昨天拉开了帷幕,朵朵展翅欲飞的禾雀花等着你来共享春日胜景。而植物园内,昨天刚种下的100多棵“网红”黄花风铃木,又让我们憧憬明年沉浸在那漫山的黄色花朵中……总之,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更多的花儿会把东莞扮靓。

  进行时

  清溪第八届“赏花行”拉开帷幕

  禾雀花开,静待你来

  3月12日,以“春暖花香·乐游清溪”为主题的东莞清溪第八届“赏花行”在春日暖阳中拉开帷幕,活动将一直持续到5月2日。期间,市民除了可以在清溪观赏到漫山遍野的禾雀花外,还可以参加客家土特产美食节,品尝到多种客家美食,带走当地土特产。

  清溪“赏花行”活动,禾雀花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在清溪各大景区,禾雀花已经次第开放,美不胜收。其中,清溪大王山森林公园是该镇最佳观赏禾雀花的景区之一。在该公园的赏花亭和仙踪林,一串串禾雀花盛开在藤蔓上,吊挂成串,每一串都有几十朵到上百朵花不等,串串下垂,如万鸟栖枝,让人叹为观止。而未开放的花蕾也是饱满膨胀,蓄势待放。

  在第八届“赏花行”期间,清溪还将在大王山森林公园举行客家土特产美食节,展示清溪镇客家美食文化和旅游特产手信,营造良好的“赏花行”氛围。

黄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

  清溪“赏花行”以花为“媒”,除了禾雀花外,在清溪大王山罗坑水库景区“花海世界”内,100亩的“花海世界”,放眼望去仿佛一幅巨大的油画,五彩斑斓,美不胜收,置身花的世界,全是沁人心脾的温馨与香甜。加上四周青山绿水、大片的荔枝林和古芒果树群落,置身其中,如同从繁嚣闹市走进了一片静土,古朴怡人、恬静悠然。日前,已有不少游客得到消息,开始前来观赏游玩。

  将来时

  市城管局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网红”黄花风铃木明年绽放植物园

  昨天植树节,为响应全民义务植树号召,昨日下午,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组织该局干部职工及市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东莞植物园、市市容环卫中心、市广告灯饰管理中心、东莞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等有关人员共约80人,齐聚于东莞植物园工程(一期)场地内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在植物园新建成的杜鹃坡景观点,山上的杜鹃花开得正艳,本次植树活动,将原有的黄土裸露地块进行改造,以乔木为主,还有西府海棠、黔桂润楠、绒毛桢楠、华东润楠、湘楠、黄花风铃木、金花风铃木、白桂木、中华安息香、顶果木、望天树、樱花等多个品种,共种植了300多棵树木,其中有近100棵是黄花风铃木。

  据介绍,植物园内(一期工程)也新种植了不少黄花风铃木,明年来这里观赏将会有漫山黄色花朵的亮丽景观。

  近期正是黄花风铃木的花期,在“东莞蓝”背景下,黄色的花朵开得非常鲜艳,不论是东城新源路还是松山湖,黄色花朵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这一种植物突然就火了?东莞植物园科技中心主任黄小凤表示,此前东莞也有黄花风铃木,不过种植较少,而近些年苗木供应充足,而这种大朵黄色的花木品种较少,也成为园林部门喜爱的选择。黄花风铃木今年开花特别旺,主要与东莞去年冬天比较寒冷有关,持续低温有利于花芽分化。

  去年的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寮步镇全镇中小学、志愿者家庭和企业积极参与“全民认捐”活动,8个团队、93个家庭、上百株黄花风铃木,成了佛灵湖郊野公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今年,黄花风铃木已枝繁叶茂,依山傍水,黄花独秀。

  完成时

  63株桃花心木树苗

  为“活力洪梅”再添新绿

  3月9日下午,洪梅镇在乌沙村安博南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洪梅镇委书记黄启光带领镇领导班子成员、乌沙村两委干部、消防官兵、志愿者等50多人,种下桃花心木树苗63株,为建设“活力洪梅”再添新绿。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掀起新一轮绿化洪梅大行动,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市民望得见蓝天白云、青田绿水,呼吸到清新空气,共同打造“生态洪梅”“美丽洪梅”。

  近年来,洪梅建起了一大批休闲健身公园。目前,全镇公园绿地面积达123.8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98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516.39公顷,绿化覆盖率为49.18%,绿化工作成效初显。

  41棵秋枫“安家”莞城创业北路

  昨日,莞城街道党委书记曲洪淇等莞城领导班子成员一行前往莞城创业北路,开展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莞城创业北路两旁共种植41棵秋枫树,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莞城园林办方面介绍,选择种植秋枫树是因为秋枫树的树干较直,对土壤要求不高,生长速度较快,后期养护更容易。

  在植树活动现场,三五名种植人员为一组,填土、浇水、扶苗等每道工序都做得非常认真。期间,曲洪淇一行还询问了树的品种、数量,以及土壤、养护等情况,并仔细地为树苗培土、浇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