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步警方通过案例提醒投资人怎样识别虚假诈骗平台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张喜林 通讯员 管萱萱)昨日,寮步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一则案例:事主因轻信“P2P理财,月收入过万”的广告,向该平台投入13万多元,谁料该平台突然关闭“走佬”。目前,该案件仍在侦查中。警方针对案例提醒市民,投资有风险,要避免上当受骗,防范于未然。

  轻信理财平台 投资人遭损失

  2017年12月28日,寮步公安分局接到事主谢先生报案,称其从当年10月31日开始,在一个名为“股某通”的网络交易平台通过转账的方式投资理财,但近期该平台突然关闭,再也无法联系该公司。

  据了解,谢先生是在微信上看到一条“P2P理财,月收入过万”的消息后,在网上搜索理财产品过程中,看到这家深圳公司,被网站标榜为“2.15%日利率,五个工作日返回本钱”,于是注册该网站的账户,并通过客服进行多次交易。但不久,该平台突然关闭,且无法联系该公司,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的13万多元可能不保,遂报警。目前,该案件还在侦查中。

  / 案例警示 /

  用高收益率做诱饵 骗事主逐渐加大投入

  据寮步公安分局黄警官介绍,“这样的平台一般都是以平台宣传造势,网站资料虚假,用高收益率做诱饵,先安抚,后跑路。他们获得客户的渠道大部分来自于QQ群或微信群;他们潜伏在群里互相吹捧某某平台投资收益率高,从而引诱投资者入局。本案例中,事主先被高回报的收益率引诱入局,第一次投入100元试水,在相继收到每天2.15元的收益和当初投入的本金后,相信平台收益真实且能快速提现,于是陆续加大充值金额。”黄警官说,“通常,骗子‘先安抚,后跑路’。案件中,事主于2017年12月中旬相继投入13万多元,但并没有像之前一样收到本金和利率。此时,客服以银监会在例行检查,马上会恢复正常为由安抚,事主信以为真,直至无法联系上‘股陆通’,当找上该网站平台办公场所时,对方已人去楼空。”

  / 警方提醒 /

  五招识别虚假诈骗平台

  1。看网站域名:一般人气高,正规有保障的P2P平台网站域龄至少都在一年以上。诈骗平台经营模式大多如出一辙,时间短,跑路快。从上线到关闭多则半个月,少则一个星期。

  2。看访问浏览器提示:虚假高息的平台一般都会被360浏览器或安全防护软件进行风险提示,正规的平台则不会。

  3。看网站服务器地址:骗子服务器IP一般都在香港或国外,正规平台的服务器都在国内,可以查询到备案。

  4。看资质:骗子平台一般都会拿出看似正规的资质,投资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查询,输入企业执照代码是可以查询,但无法得知是否盗用别家正规公司资质,保险起见可咨询这些在册公司的客服,辨明真伪。

  5。看收益:正规的P2P平台一般年收益在3%-15%之间,有天天可以提现的,也有中长期理财的,但都是年息,没有日息这一说。年息超过15%的理财产品均属于高风险理财,要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