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凡目前还在昏迷中,仍在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家属供图凡凡目前还在昏迷中,仍在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家属供图
出事前,凡凡是家里的“欢笑使者”(记者 陈栋 摄)出事前,凡凡是家里的“欢笑使者”(记者 陈栋 摄)

  塘厦某小区楼上扔下苹果砸中女婴事件追踪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张喜林 尹金钟 石美莹)3月9日下午,塘厦镇某小区发生一起高楼抛下苹果砸中女婴的事件。

  受伤的女婴名叫凡凡,出生才三个月。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昨日,时报特派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事发地并前往深圳市儿童医院探访凡凡治疗情况。

凡凡的父亲余先生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口(记者 陈栋 摄)凡凡的父亲余先生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口(记者 陈栋 摄)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记者见到了日夜守候在医院的家属。从家属口中得知,目前凡凡已做了两次开颅手术,仍在该院重症监护室治疗,生命垂危。

  5天用了11万多元医疗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4楼的重症监护室,见到余先生一家6口人。凡凡的父母及姑姑、阿姨、外公外婆都在重症监护室外大厅一角守候,他们坐在从家里搬来的折叠床上,注视着监护室的大门,神色中透露出无尽的忧伤。

  凡凡的父亲余先生告诉记者,“凡凡目前还在昏迷中,脑组织损伤严重,医生说,她什么时候能醒来,呼吸机能不能下,只能看她恢复的情况,有可能一直都下不了呼吸机,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她现在头部水肿还很厉害,颅内压也很高,且极度贫血。”

凡凡的母亲龙女士在查看孩子的脑部CT片(记者 陈栋 摄)凡凡的母亲龙女士在查看孩子的脑部CT片(记者 陈栋 摄)

  “到目前已经做了两次大型开颅手术了,按照她现在的状态,不可能再折腾做手术,因为她太小了,一旦继续手术,恐怕再也下不了手术台。”余先生哽咽着说,“第一次开颅手术就做了六七个小时。由于颅内出血及手术,需要不断地补充血液。她换的血已经是原先身体血液的三倍。现在她身体里的血已经不是她的了。”

  “为什么她这么小就要遭受这样的罪啊!她才来到这个世界三个月。”余先生泣不成声。

  随后,余先生向记者展示了早上刚拍到的凡凡躺在病床上的照片。记者看到,因为刚刚经历了两次大型手术,凡凡的头部被保护起来,一旁缝针的痕迹清晰可见,由于颅内还在出血,凡凡的脑后还装有一根引流管,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出事到现在,5天时间治疗费已经用了11万多元,今天费用还没有出来,押金差不多用完了。”余先生说。

  三天做了两场脑科大型手术

  随后 ,记者与深圳市儿童医院沟通,试图采访主治医生,但院方由于多家媒体先后来访,医生还需处置其他患儿,遂婉拒了记者采访。记者从余先生处获得医院给出的病情介绍及诊断证明。

  在病情介绍中,记者了解到,凡凡3月9日入院后,由绿色通道急诊全麻下行右颞顶部颅内血肿清除、右顶骨粉碎性凹陷性骨折碎片清除、去骨瓣减压等手术。

  3月10日,院方复查头颅CT提示右侧大脑半球血肿,形成脑疝,双侧侧脑室出血、颅内积气等症状,当日再次行右侧额颞顶脑内血肿清除术。

  目前,凡凡仍昏迷,颜面部浮肿明显,需要持续呼吸辅助通气,血压不稳定,需要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凝血功能差,需要反复输注血浆,病情危重。

  家属希望尽快破案 肇事者主动担责

  虽然医疗费用已成为余先生家里的一大负担,但余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许多社会爱心人士想为他们捐款,但他暂时不打算接受他们的好意。

  余先生咬了一下嘴唇说:“这个事有肇事者,肇事者应主动站出来,承担相应责任。”

  “苹果肯定是从楼上掉下来的。但小区单元从事发到现在,没有一个人主动承认,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有意或无意,大家都已知道这个苹果砸中了人这个事。这个高空抛物的人太没道德了。”余先生说,至少他们应该站出来承担相关责任,如果第一时间出来协商,主动承担责任,一切都还好说。

  据记者了解,案发后,当地警方迅速赶往现场,多次调查取证,目前仍无结果。对此,余先生表示,希望警方尽快破案。“这个事对我们家伤害太大了,对社会影响太大了。一栋楼就那么多住户,当时正值下午4点多,在家里的人并不多,为何破案就这么难?”

  余先生说,“高空抛物砸中人的案例屡见不鲜,有的案例找不到肇事者,有事主曾将整栋楼的住户告上法庭。但我觉得,99%的住户是无辜的。”(记者 张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