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查处的“小产权房”。被查处的“小产权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张朝摄影报道)低价“笋盘”?其实是“小产权房”!近日,厚街镇相关部门对“珊美雅苑”“金海嘉园”两栋“小产权房”采取停水、停电措施,并要求这些房屋业主对已经出售的房屋进行退款退房处理。

  千万别买“小产权房”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厚街镇工商、经信、公安、食药监等部门在厚街万达广场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有市民在咨询时提出,厚街珊美、桥头等社区出现了一些低价“笋盘”,单价仅需5000多元/平方米。

  对此,工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活动现场特别提醒,这些所谓的低价“笋盘”都是政府严厉查处整治的“小产权房”,没有产权证,不受法律保护,市民千万不要购买,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擅自改装并公开销售

  据了解,近日,厚街镇相关部门对“珊美雅苑”“金海嘉园”两栋“小产权房”进行了查处。

  位于厚街珊美社区的“珊美雅苑”是一栋违建的小产权房,占地754平方米,原业主将其用作出租屋。该建筑的用地、报建手续均不完善,属历史遗留问题。后由深圳籍男子刘某将原建筑物整体收购后擅自改装为“小产权房”,并在网上公开出售。

  记者了解到,3月1日,厚街镇“两违”办组织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对“珊美雅苑”这栋涉嫌违法建设、销售的“小产权房”进行了查处和整治。厚街镇公安分局依法立案调查,镇“两违”办以镇政府的名义张贴“该房屋涉嫌经营小产权房”的告示,供电、供水部门采取停水、停电措施。

  “金海嘉园”位于桥头社区,占地面积3033平方米,原为旧厂房并办理了工业用地手续,后拆旧建新,擅自建设超过审批层数的超高、超大违章建筑,从而变身为“小产权房”,也在网上公开销售。近日,该“小产权房”已被厚街镇“两违”办依法采取了停电、停水强制措施,并交由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记者了解到,厚街镇公安、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将进一步约谈珊美、桥头等社区涉嫌“小产权房”房屋业主,要求其对已经出售的“小产权房”全部解除买卖(或长租)合同并落实退款退房,在未完成整改之前一律停水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