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广州日报东莞新闻报道了“16岁女生人工呼吸救男童”的消息,长安中学高一(4)班学生李艾佳用在学校里学到的急救知识,把一名溺水的7岁男童救活了,如果没有她,这个家庭面对的就是悲剧。

  李艾佳是东莞接受了应急救护培训的30万人中的一员,是东莞9.9万名学习了应急救护知识的学生中的一员。目前,东莞市红十字会仍继续为全市高一学生进行培训,希望若干年后东莞某个年龄阶段人群、接近全员具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

  东莞有11.7万名红十字救护员

  昨天下午,东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叶伟坤告诉记者,2009年7月,东莞市政府下发《东莞市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全市性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结合实际情况,东莞市红十字会把应急救护培训先从意外伤害事故易发的工厂企业、交通运输、警务保安、电力通信等高危行业铺开,再逐步向大中学校、街道社区、事业单位延伸。不少参加过培训的市民反映终身受益。

  2009年~2018年2月,全市通过规范化培训的红十字救护员已有11.7万多人,其中50%以上是企业员工,过万人参加过社区、学校开展的公益培训。东莞市红十字会克服受训人数多、持续时间长、培训任务重等困难,形成一个“以训养训、以训促训”的发展模式。

  2014年,东莞市红十字会参考国内同行的做法,争取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十件实事,任务是完成4万人次的年度培训量,这在当时广东省内尚属首例。

  东莞是一个直辖32个镇街的地级市,为保质保量完成民生实事的任务,东莞市红十字会与市妇联、团市委和大中专院校等沟通联系,通过镇妇联、镇团委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以及在校师生参与普及性救护培训;另一方面,继续以企业、高危行业为重点,开展救护员规范化培训。

  叶伟坤介绍,截至2018年2月,东莞市红十字会共完成应急救护培训超过30万人,约占该市人口的3.6%,完成广东省红十字会“十二五”规划中“到2014年参加应急救护培训人数达到当地总人口的1.5%以上”的工作目标,远高于1%的全国平均水平。

  9.9万名学生已学习应急救护

  叶伟坤说,从多年一线的培训经验发现,对学生进行应急救护培训不仅关系着家庭幸福,对东莞社会未来发展更具特殊意义。“目前,东莞初中生升高中的升学率超过了98%,如果逐年持之以恒地对高一的学生进行培训,若干年后将会出现某个年龄阶段人群、接近全员具备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良好态势。届时,全市民众应急救护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因此,东莞市红十字会更加坚定了“救护培训从娃娃抓起”的理念。2015年,联手市应急办、市教育局,共同推出了应急救护知识进校园活动:以东莞市部分中学高一级为试点开展,当年近1万名学生参加了培训。2015年至2018年2月,东莞红十字会共为9.9万名学生普及了应急救护知识。

  学以致用,多个家庭因此受益

  七年的深耕细作,东莞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收效明显,市民利用应急救护知识成功自救互救的例子越来越多。

  钟致颖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同时也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的受益者。2010年,钟致颖自驾赴西藏,途中车辆不慎翻落悬崖,他利用自己掌握的应急救护知识和随车携带的救护包,为自己和受伤的朋友进行包扎处理,最终有惊无险。2012年7月,东城温塘村一位村民遭电击,接受过应急救护培训的妻子和婆婆接力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救回一命;2014年,石龙镇一老人在家突发性心脏停搏,他外孙接受过培训,马上心肺复苏救回一命;2017年初,东华高级中学的老师李明过年期间在老家用心肺复苏术抢救了心脏骤停的哥哥。

  目前在东莞接受过应急救护培训的人群职业已遍及交通、公安、酒店、旅游、教育、社区、工厂等十多个行业,足迹遍及全市33个镇街、园区,红十字“救”在身边的社会氛围日趋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