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邓文燕)东城街道出台《东城街道房地产借读生问题的善后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调整房地产借读生入学办法。从今年5月1日起,东城公办学校将不再向新建、在建楼盘提供借读公办学校学位名额。之前拥有符合公办学校借读条件学位名额,可在2020年6月30日(含)前使用。

  东城教工委办副主任李树君表示,随着东城房地产项目的快速发展和户籍人口激增,公办学位早供不应求, 出台政策为更好解决公办学位供需矛盾,公平分配公办学位资源。

  《办法》实施后,非东城户籍适龄儿童可通过入户东城、积分入学等方式申请入读公办学校。东城也在扩建、新建学校增加公办学位,预计2020年前可增加6000多个学位。

  政策出台

  解决公办学位供需矛盾

  根据《办法》,2018年5月1日(含)之后完成交易(以网签时间为准)的房产,将不再与公办学校借读学位名额挂钩,2020年7月1日后,将停止受理依房产对公办学位的申请。

  缘何此时出台《办法》?李树君解释,随着近年东城街道房地产项目日益发展,凭房产入读公办学校的非东城户籍学生数量不断增多、比例不断上升。2017年起始年级房产生占比为小学58.7%、初中56.1%,双双逼近60%。

  为解决房地产借读生入学问题,东城街道已连续采取增加班级及增大班额的方式提供学位,此举不符合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的要求,也无法保障高质量的教育水平。到2018年秋季,东城各学校已无法再通过增加班级的方式来增加学位供给。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的相继实施,以及入户政策的调整,接受义务教育的东城户籍适龄儿童不断增加。2020年,“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生的首批东城户籍二孩,将形成集中入学的高峰,届时公办学位将出现供给严重不足的问题。

  此外,全市统一实施积分入学办法近年来不断完善和修改,在解决随迁子女入学方面体现公平原则。近几年周边部分镇街也相继取消了“房产生”政策。因此,东城街道迫切需要调整学位供给结构及依房产入学的政策。

  善后办法

  设3年过渡期 增加学位供给

  《办法》出台后,市民最关心的是:之前拥有符合公办学校借读条件学位名额怎么办?以后非东城户籍适龄儿童如何入读东城公办学校?

  “我们将过渡期设置到2020年。”李树君解释,东城街道先后两次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反复研究后明确,依房产入学政策预留三年过渡期,让业主有充分的时间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同时,根据现行入学政策,非东城户籍的适龄儿童,可通过选择户籍所在地入学、入户东城实现就近入学、积分入学等方式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及政府实施学位补贴的民办学校。

  此外,东城街道也将通过新建、扩建公办中小学,增加政府补贴民办学校学位数量,不断增加学位供给,这些新增的公办学位在满足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同时,还将通过积分入学等方式不断增加非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学校学位供给。

  延伸阅读

  新建扩建多所公办中小学校

  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余伟红表示,东城街道历来非常重视教育,2016年、2017年在教育上的投入超过6亿元。部分镇街几年前就逐渐取消了“房产生”政策,东城今年才出台《办法》,也是充分考虑东城生活居住和工作的市民在教育方面的需求。

  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教育需求,2020年前,东城将扩建、新建多所公办学校,将增加6000多个学位。

  李树君透露,位于牛山的东城实验小学今年9月开学,设30个班规模,正在扩建的花园小学今年9月会增加13个班。根据规划,2020年前,东城还将新建2所公办小学,在榴花公园附近新建一所初中。按照每个班级45人的标准,将新增超过6000个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