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程癸键)旗峰叠翠共襄盛举,光影陆离映耀忠诚。4月2日至6日,广东公安百名英模肖像摄影展(东莞站)巡展在旗峰公园持续举行。经过长达6个月的拍摄,从17万张摄影作品中精选出109张英模肖像,呈现出109位全省公安英模的形象。

  在109名公安英模中,有5位来自东莞市公安局。他们能够入展不仅是他们的特殊荣耀,更是一份属于东莞和东莞公安的无上荣光。他们是董铁、梁国沛、侯光远、郑浩源、潘家扬。

  董铁

  赤手空拳擒获杀人碎尸案主犯

  董铁,1972年生,现为东莞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支队长,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人称“铁哥”的董铁长年驰骋在刑警战线,把自己磨砺成了一把直指罪恶的正义利刃。赤手空拳,他擒获曾是全国散打冠军的杀人碎尸案主犯;连续作战,他带队破获东莞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抢劫案;拼搏不息,他年均参与指挥侦破各类重特大案件百余起……他还创新信息化动态管控、交叉打击战法,有效管控黄赌毒问题,深化群防群治新模式,全力打造东莞特色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这位“刀尖上的舞者”,用青春和智慧舞出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梁国沛

  一年成功解救75名被拐儿童

  梁国沛,1976年生,现为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曾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只要有跑不断的腿,就没有破不了的案。”梁国沛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入警之初,他便跑遍全东莞百余个派出所,成功侦破了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2009年,全国打拐专项行动拉开序幕,他跑得更快了,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出差在外、昼夜奔劳。这一年,他带队成功解救被拐儿童75名,协助群众找回走失儿童上千名。多年前一名嫌疑人的电话号码,他竟铭记于心,因此成功侦破积压多年的特大拐卖儿童案件。他用执著与智慧,弥合了千百个破碎的家庭,群众的微笑,正是他奔跑的目标。

  侯光远

  十条手筋断裂仍制服疑犯

  侯光远,1972年生,现为东莞市公安局望牛墩分局洲涡派出所教导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换下军装,穿上警服,从部队转业至警营后,侯光远未曾改变的是敢打敢拼的无畏精神。在一次抓捕行动中,他身先士卒地按倒了嫌疑人,被疯狂反扑的嫌疑人用匕首斩伤,左手腕外侧的12条手筋被割断了10条,并伤及1条神经。锥心的疼痛几乎让他晕厥,强忍剧痛,他最终将嫌疑人控制。甫一康复,他马上要求回到岗位,继续战斗。

  抓贼缉凶、为民解困……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他,却胸怀一腔青春热血,随时准备喷薄而出。

  郑浩源

  为保护群众以身挡车

  郑浩源,1981年生,现为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民警,曾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被重达1.6吨的汽车碾过身躯、全身30多处骨折,内脏重创。触目惊心的数据,记录下郑浩源在三年前的抓捕行动中为保护群众,以身拦车的壮烈时刻。经漫长抢救,他凭着铁人般的毅力战胜了死神。带着呼吸机,他无法说话,颤巍巍地写给妻子:“睇住阿妈”“阿霞,对不起”“我会顶住”“吾使担心,照顾好我们宝宝”……

  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在此前便已如拼命三郎般奋战了12年,用奉献为百姓构筑了一道安全屏障。

  潘家扬

  为医生挡刀身负重伤擒歹徒

  潘家扬,1987年生,现为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法制室民警,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歹徒将事主捅伤后,挥舞匕首扑向正在实施救治的医生。危急关头,潘家扬果敢冲锋,救下了医生,自己却被歹徒刺中左心室,鲜血喷涌。他身负重伤,强忍巨痛,仍拖住歹徒,以防伤及无辜。直至歹徒被制服,失血过多的他,晕倒在地,所幸抢救及时。

  出生在商人家庭的潘家扬,放弃从商坦途,如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翻开他的从警经历,那一串串真挚而朴实的为民足迹走出了别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