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尽全力的华南虎终究未能延续步伐,但未来依旧值得期待 记者 郑家雄 摄■拼尽全力的华南虎终究未能延续步伐,但未来依旧值得期待 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宏远随队记者 王晨征)拼尽所有能量,纵然留有遗憾,带着掌声和鼓励,华南虎的2017/2018赛季就此落幕——昨夜本赛季CBA半决赛第五战,宏远男篮毫无保留,球员拼尽全力,再度与实力强劲的辽宁鏖战整场,却依旧未能在末节占据主动,最终主场97:111负于对手,以1:4的总比分无缘总决赛。

  回首过去的半年奋战,在新老交替节奏进一步加快的局面下,宏远男篮始终保持奋进步伐,在联赛竞争格局越发激烈、伤病侵袭此起彼伏的逆境下,以常规赛第三名晋级季后赛,且1/4决赛发挥出色,挑落卫冕冠军新疆队的表现让所有人看到了这支队伍的成长与蜕变。

  进入更高层级对抗的总决赛门票争夺,面对各方面正值顶峰的辽宁败下阵来,已然不能过多苛责宏远众将。今天的跌宕加上未来的汗水,未尝不可转化为胜利的积淀。

  不遗余力不留遗憾

  回首此番半决赛,在开局连续两个客场折戟、进而主场首战失守的逆境下,粤辽双方的牌面已然明朗,拥有更完整阵容的辽宁经过去年全运会冠军升华,整体实力更为雄厚,每每总能在落后的局势下于最后时段追击。

  昨夜迎来连续第三个主场,已经为自己拼出机会的宏远众将依然没有任何懈怠,主教练尤纳斯早早开始轮换,周湛东、王薪凯等球员不遗余力,主力这边同样稳健,易建联前两节7投全中的表现仍在为球队积蓄力量。三节过后双方战成80平,华南虎再次将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节,但掣肘于体能劣势,之前被逆转的情节雷同再现。

  未来期待未知精彩

  “恭喜对手拿下胜利,他们的实力确实更强,没必要说太多,当我们正常发挥、一切顺利的时候,还是能够和辽宁对抗,但整体上还是不够,最大的问题在于替补席不能给出足够帮助,在这种高强度的比赛中,这一点伤害很大。”宏远主教练尤纳斯坦言,在隔日一赛的密集赛程下,相比于对方的多人轮换,“我们太困难了”。

  竞技体育终究是实力对抗,当下的情况非常现实,整体上辽宁确实处于上风。事实上,包括“争四大战”面对的新疆队,战斗力都不逊于华南虎,能够走到现在,球队上下的努力显而易见。

  连续迈过京粤两支总冠军球队,辽宁队继续朝着他们未曾企及的高度发起冲击,作为联赛中的两支老牌劲旅,其主帅郭士强从球员到教练,自然对这个对手感触特别:“宏远是值得我们尊重的球队,作为CBA八冠王,为中国篮球培养了很多优秀运动员,尤纳斯也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当过我的教练,我也给他做过助教,他为中国篮球做出了很多贡献。”

  延伸阅读

  众将直抒胸臆

  易建联:整个系列赛,辽宁要比我们打得更出色,第一场其实有机会拿下,但他们抓住了机会,同时表现出的整体实力也比我们强。

  我们的球队很不容易,板凳球员深度不足,常规赛赵睿伤停一个月,杨金蒙重伤赛季报销,中间也换了两次外援,大家始终背负着压力撑到现在。但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提高和总结,好好休息一下,之后全力准备下个赛季。

  周鹏:作为队长,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季后赛第一轮对阵新疆,都不看好,但最后我们能3:1淘汰对方,而且赢的都是大比分,证明我们找回了气势。半决赛遭遇辽宁,我们准备了很多,但特别遗憾的是第一场比赛失利,如果第一场能够赢下来,可能局面会不一样。

  进攻单一化、快速反击不足,我们做得不够好,但每个人都尽力了,每个人都很努力地想赢球。

  赵睿:系列赛开赛很可惜,有很多机会可以赢,但往往就是关键球没有把握好。第三节丢了太多分,但我们也没有放弃,回到主场一场场拼,把每场都当最后一场去拼。赛季结束了,自己能做的就是更加认真地训练,加强自己,争取更好的表现,希望明年有能力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