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广场,一位年轻人在玩极限单车 (记者 陈栋 摄)市中心广场,一位年轻人在玩极限单车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刚刚过去的周末,白天多云,在户外游玩感觉非常舒适,昨日傍晚时分,太阳公公还出来露了个脸。天气舒适,大家都抓住春天的尾巴去踏青。这不,东莞植物园在周末都成了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记者原本也计划趁着周末去植物园,昨日上午刚出门,便被深红色的导航线路图吓得马上更换目的地。

  这两天,你有没有热得恍惚在过夏天呢?放眼望去,大街上穿短袖的不在少数。这也难怪,昨天东莞的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0℃左右。

  四月的东莞,经历了一次次春夏秋冬的轮回,当人们还在惊叹怎么又回到冬天时,夏天又回来了……谷雨过后,暖湿气流较为活跃,而北方的冷空气则时不时还会渗透下来;冷暖空气相互交汇,往往会激发出暴雨,甚至夹杂着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冷暖空气又要在广东上空相遇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东莞有大雨到暴雨降水,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最大可能出现在今天下午到夜间;明天白天起降水减弱,展望后天,转多云天气,局部有短时阵雨。从最新预测来看,五一前几乎都有雨,本周五开始,“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成为主旋律。

  气温方面,4月底的冷空气,在广东的威力有限。明天东莞的气温会出现小幅度的回落,最高温度在21℃-24℃之间;后天开始,气温维持在22℃-28℃之间,较为舒适。

  谷雨节气后,南方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中医学认为,谷雨养生,要护肝、健脾、祛湿为宜。适宜食用海带,不宜食用大辛大热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