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为加强对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东莞市编制了《东莞市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详细规划》《东莞鳒鱼洲历史地段保护规划》《塘尾周边地区整体保护与风貌控制研究》。

  昨日,市城乡规划局公布了这三项规划的草案内容,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相关规划,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将作为培育莞城文化传承发展的核心基地,集中展示体现津渡商埠、骑楼风情、广府合院、传统商业、传统手工业等特色文化。而鳒鱼洲将原址保护水塔、“香飘四季”墙、吊机、码头、古树名木以及大型乔木等。

  中兴路—大西路:

  区域内建筑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

  规划显示,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北至床街,东至教场街,南至振华路,西至中兴路,涵盖了传统骑楼建筑群及教场街、旨亭街传统居民群。

  该区域将成为支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区域节点,培育莞城文化传承发展的核心基地,构建社会健康多元活力的文化街区。根据历史格局及街区生活、旅游发展等要求,保护规划将制定多样性小地块混合使用模式,引导若干项目与景点,对街区用地进行调整,以复兴中心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活力。通过梳理提炼中兴路—大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不同时期形成的特色历史资源及空间分布特点,集中展示体现津渡商埠、骑楼风情、广府合院、传统商业、传统手工业等特色文化,并改善街区的城市生活环境,促进风貌保护与莞城转型升级。

  整个规划区域的建筑高度(除了文保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特色建筑,两侧多层居民楼进行整治改造外)都控制在12米以下。旨亭街与校场街合院地块,控制现状低层高密度的特点。拆除新建地块,以2层以下为主,局部可以有3层建筑,但总量不能超过新建建筑的10%,并且满足视廊控制要求。

  鳒鱼洲:

  原址保护水塔和“香飘四季”墙

  鳒鱼洲规划范围结合现状遗存和行政区界划定,东至厚街水道,西至东江南支流,南至坝翔路,北至东江南支流与厚街水道交汇处,面积约23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在此历史地段保护范围内,将保留街区空间格局、环境风貌和建筑的立面、色彩等;对历史建筑进行改建时,保持其历史风貌不受影响;新建、改建或扩建建筑控制高度应当符合规划的高度控制要求;不得擅自新建、扩建道路,对现有道路进行改建时,应当保持其原有的道路格局和景观特征。

  建设控制地带内,不应大拆大建,建设活动应按照建筑保护整治分类措施进行;新建、扩建、改建道路和配套建设市政公用设施时,不得破坏街区历史风貌。

  鳒鱼洲现存的鳒鱼洲路在规划中明确要得到保护。此外,还将原址保护水塔、“香飘四季”墙、吊机、码头、古树名木以及大型乔木等。

  鳒鱼洲历史地段规划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高度按高度控制分区要求控制,分别按照12米、18米进行控制。场地西南部,即原玻璃钢船厂旧址场地,在重要视廊之外,且有极佳的滨水景观,就丰富滨江天际线而言也有增益,可作为特殊高度控制区,原则上不超过100米。

  塘尾:

  开发旅游资源打造岭南广府名村

  石排镇塘尾规划范围包含塘尾谷村及周边地区,东至中心路,北至工业大道,西至李横大道,南至东园大道,总面积为161.07公顷。塘尾古村及周边地区历史悠久,保存有丰富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群,岭南村落体系完整,是岭南广府文化在珠三角地区延续、传承及结合地域特色发展的典型代表。

  规划显示,在保护的前提下,塘尾将开发旅游资源,打造以塘尾古村古建筑群为核心,云冈古寺、埔心古建筑群、李家坊为主要景点的岭南广府名村,成为集寻访古村落、探悉古街巷、揭秘古传统、访宗拜祖、体验民风于一体的地域历史文化及村落生活风貌的特色古村旅游经典目的地。

  具体措施方面,重点恢复特色商业街,形成地区空间联系的主要脉络,复原原有的墟市场景,恢复“三村一市一寺”的空间格局。同时,结合康王庙、塘尾古村、洪圣宫等相关历史建筑,在其中定期开展介绍习俗的相关展览,以展示、传承康王宝诞、洪圣宫诞等习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