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金健 通讯员 刘伟乐) 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且刻意隐瞒自己的财产情况,被执行人胡某本以为能赖就这样赖过去,但没想到自己被法院“移交”到公安的查控网络,即使“消失”已久,胡某于日前被控制,目前已被司法拘留15日。接下来,法院将根据胡某的具体情节,考虑是否追究其刑事责任。

  4月28日晚12时,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中堂法庭收到公安通知,称控制了一名“消失”已久的被执行人。中堂法庭迅速调回已放假的执行干警,组织部署交接工作,并于4月29日早上与公安部门交接被执行人胡某。

  原来,申请执行人何某、张某等人与被执行人胡某存在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经一审、二审,法院判决被执行人胡某应向死者家属即申请人赔偿85万余元。申请执行人于2017年4月18日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初期,执行干警仅发现其银行账户有3.9万多元,并扣划给申请人。随后经法院查明,在事故发生后及诉讼期间,胡某已将其名下财产进行了转让。执行期间,承办法官多次与胡某及其兄弟沟通,但胡某本人拒绝到庭处理,并让其兄弟以各种理由跟申请人讨价还价,但至今仍拒绝履行义务,使执行工作一度陷于困局。

  对此,中堂法庭联同公安对其进行临控,至4月28日晚公安发现并控制了胡某。

  4月29日,中堂法庭执行干警将胡某带回法庭,并对其进行问话调查。其间,执行干警发现被执行人身上有现金1.3万多元,微信交易流水频繁并具有较高数额。但在询问过程中,胡某仍闪烁其词,刻意隐瞒自己的财产情况,不积极配合工作,丝毫没有履行生效判决的意思。鉴于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情节恶劣,执行干警决定扣押其身上的现金1.3万多元,并对其进行15日的司法拘留。接下来,法院将根据胡某的具体情节,考虑是否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8年是解决基本执行难的决胜之年,对此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表示,对那些有财产却故意拖延、躲避企图不予履行的违法行为将采取批评教育、曝光、拘留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等手段予以严厉打击,绝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