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官网获悉,茶山镇近日完成了《东莞市茶山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草案,目前正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规划提出要提高茶山镇的城市建设的标准,从“村镇空间”变为“城市型空间”,积极融入大市区,打造大市区的交通门户。

  构建“一心三轴多组团”

  规划将茶山镇的城市性质定位为东莞市区东北部以专业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主导职能的特色城镇,大市区的交通门户。城市职能包括专业化制造、铁路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休闲旅游。

  在空间布局结构上,茶山镇将规划形成“一心三轴多组团”的城镇空间结构。“一心”是指整合城镇中心、火车站枢纽地区和一河两岸地区,构成“区域商贸+地方服务+居住休闲”的多元复合功能大中心区。特别是以建设东莞新火车客运站为带动,在集商业休闲、商贸办公、生活居住等多元功能的火车站枢纽地区,形成区域性服务中心。同时,结合寒溪河一河两岸的景观,吸引主城区乃至周边镇区的人流前来居住,打造区域性休闲居住中心。

  “三轴”指茶兴路、茶山路、安泰路发展轴。其中,茶兴路是城镇沿路拓展的传统轴线,是茶山传统城镇风貌的展示窗口;茶山路是茶山城市拓展的新轴线;安泰路是茶山中部地区与主城区联系的重要通道。

  “多组团”则包括了城镇中心区、客站综合发展区、铁路物流区、增卢综合发展区、南部产业发展区和南社休闲旅游区。

  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茶山镇将改造提升食品、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建设食品辅料集中采购中心、食品电商、食品手信街等项目,推动茶山检测中心建设国家级食品联合检测实验室,为食品企业发展提供检测、研发等公共服务,打造食品产业区域高地。

  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茶山则将依托临近松山湖(生态园)的交通区位优势,引进发展一批产业链条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将在东莞火车站增设货运和客运口岸,承接广东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的辐射效应,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

  茶山镇还要把南社古村落片区打造成为岭南人文生态旅游名胜地。规划提出加强对南社古村落、生态园、石排塘尾古村及镇食品、服装企业等资源的整合包装、策划推广,形成观光工厂等精品旅游线路,开发古村游、工业游、历史游、购物游、美食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建成珠三角工业农业体验旅游首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