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东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昨日下午,东莞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围绕中央和省决策部署,东莞提出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对策,形成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提升,到2027年乡村振兴取得战略性成果。

  在“同”和“不同”上下功夫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莞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成就,在农村集体经济、农业发展、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区域协调等方面取得新提升。2017年,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应收款收款率位于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和物业闲置率均处于历史新低。

  聚焦东莞关键领域,会议提出,东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努力在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打好脱贫攻坚战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东莞市委成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会议要求,各镇街要参照市的做法,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表示,推进乡村振兴,不能完全按照城市发展的思路,重点要在“同”和“不同”上下功夫。

  “‘同’就是要把农村建设得像城市一样有完善的公共服务与齐全的公共基础设施,让农民能够享受现代文明。”梁维东指出,“不同”就是要保留好农村良好的生态本底,传承好农村传统优秀的文化基因,既防止千村一面,又防止城乡同质化,把乡村建设得更加有东莞韵味,形成与城市相得益彰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关键领域]

  推动农村集体物业提档升级

  会议提出,要充分利用好“三旧”改造政策,加快集体物业升级改造,提升物业档次、价值和效益。

  重点建设产业集聚区、都市型工业园和高层工业楼宇,着力打造一批高品质、大体量的产业载体。加大统筹力度,加快探索建立利益平衡机制,帮助村集体引进优质项目、分享发展成果。通过市场运作模式,统筹村(社)集体的闲置土地和旧厂房,进行统一招商,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

  重点发展高效特色产业

  东莞将对全市现有约17.8万亩高标准农田,加强科学规划、统筹开发,提高土地产出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和优化空间布局,重点发展花卉苗木、精品水果、时尚蔬菜、食用菌、中草药材等高效特色产业,力争到2020年新兴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6万亩以上。

  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加速改造升级6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农业产业园和美丽乡村休闲场所为农业公园,力争2018年建成首批市级农业公园。同时,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招引一批高端精品农业项目,并发挥东莞市场发育程度较高的优势,做强一批农业龙头企业。

  2020年“干净整洁村”全覆盖

  乡村振兴,也要让乡村美丽起来。根据省委部署,东莞将大力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部村(社)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到2022年8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到2025年全部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坚持以规划先行,编制村庄规划,结合挖掘原生态村庄风貌、体现乡土味道和引入现代元素,防止乡村景观城镇化、过度商业化和建筑“西洋化”,让农村真正“各美其美”。

  东莞将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力争今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增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