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昨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公布,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注册护士共22852人,其中女护士22300人,男护士552人。注册护士人数排全省第四名。

  统计显示,在东莞35岁以下的青年护士约占总人数的70.13%,与此同时,高学历护士人数进一步增多,本科以上学历护士有2734名,占总人数的11.96%。而随着医改的深化、二孩政策实施及群众对健康服务需求的增加和要求的提升,护士人力更显不足。

  护士人手不足的情况突出

  据介绍,目前东莞医院的护士人手不足情况比较突出,原因包括收入偏低、工作压力大、常常得不到理解等,还有在“二孩”政策实施后,不少护士因生育请假。

  以东莞市人民医院为例,全院目前仅有2017名护士,但一年的患者数量达200万~300万人次,而平均每个月还有200多个护士在休产假。

  为了解决护士短缺的问题,医院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包括鼓励休产假的护士尽早回来上班。“提前回来上班的我们每天多发100元的补助。”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陈丽静说,但即便如此,人手还是不足。

  培养特殊专科岗位护士345名

  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东莞医疗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医护人员的奉献,近年来,东莞在提升护士待遇、护士职业晋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出台了《东莞市特殊专科护理培训实施办法(试行)》,设立了市财政高层次人才进修培养经费、公立医院院长基金,从制度上、政策上支持、保障专科护理人才培养。

  2016年9月,东莞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专科护理培训基地,由市财政出资,对全市医院技术含量高的手术室、ICU、血液透析、助产、新生儿及重症监护等特殊专科岗位新进护士,实施为期3个月的准入规范化培训,至今已培养了特殊专科岗位护士345名。

  2017年东莞在全省率先与医疗同步开展市级重点、特色专科护理评审,共评审出市级重点专科护理3个,分别是“临床护理”2个、“老年护理”1个;特色专科护理 2个,分别是“助产”1 个、“伤口造口”1个,进一步推进专科护理发展。

  截至去年底,东莞还在20家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了伤口造口护理、糖尿病护理、静脉治疗、管道护理、助产、中医护理、骨科护理等专科、专病护理门诊59个,患者无需住院,在护理门诊就可以解决护理治疗问题,减轻了患者负担。

  探索培养高学历护理人才

  护士人才队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去年,东莞共派出260名护士到国内外著名医院进修专科护理或参加省以上专科护士培训。培训专科包括关节骨科、神经内科等28个专科。同时,东莞还与高校合作培养创新型护理人才,今年将探索与高等医学院校合作,开展护理硕士学历教育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培养一批具有开展科技创新能力高素质护理人才。此外,今年还将探索委托高等医学院校订单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透露,在分级诊疗医联体的大框架下,东莞今年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医院—护理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家居护理服务体系,使患者得到优质高效、全周期的健康护理服务。

  专科护士:

  定向培养本科护理毕业护士。 我们不仅会打针发药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士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只会打针、发药,而是在整个患者康复过程中承载着越来越重要的职能。”东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柯介绍,该院目前已经开设了造口门诊、PICC门诊、糖尿病门诊、母乳喂养门诊等专科门诊,在这些门诊里,全部都是护士唱主角。

  以PICC门诊为例,这里主要为长期静脉输液、静脉营养以及化疗等特殊治疗的患者服务。在门诊现场,专业护士熟练护理PICC导管只需要10分钟,去年在这里接受护理的病人就达3700多例。

  “其实这是非常专业的工作。”该院护理部主任陈丽静告诉记者,专科护士就是在某一特殊或者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家型临床护士,例如医院现在的造口门诊护士,很多医生都会前来请教专业问题。今年,医院还要培养4名肿瘤专科护士,为病人进行疼痛管理。

  “专科护士体现的是一种专业,我们不能仅仅是‘医生的腿’,而更体现了护理的重要性。”袁冬儿在护理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到了东莞市中医院工作,她也是医院首位中医护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