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雨/制图■乔雨/制图

  东莞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突击检查76家校外培训机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晖帆)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日前,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局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启动第一阶段排查摸底行动,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6家。

  将公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三色”名单

  根据《方案》,本次专项治理主要面向校外培训机构以及公、民办中小学校、教研机构。另外,学生校外托管机构也包括在内。治理内容和整改要求涵盖八个方面,包括安全隐患、无照无证、有照无证、招生和培训内容不规范、培训与招生挂钩、公民办中小学校不规范办学行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培训机构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行为以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治理共分三个阶段进行。2018年5月底前,各镇街、园区的教育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全面普查登记每一名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情况,汇总各中小学校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排查中小学校违规招生和教学情况,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重要参考。《方案》要求,各镇街、园区的相关部门要密切合作,启动第一轮摸底和清理,对培训机构逐一摸底,全面排查。

  市教育局预计于6月30日前汇总全市机构信息,对社会发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三色”名单,包括规范机构白名单、必须清理机构黑名单、可整改后规范机构灰名单。

  第二阶段为集中整改,要在2018年11月底前完成;第三阶段则为专项督促和检查,要求在2019年6月15日前完成。

  突击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6家

  据了解,第一阶段排查摸底行动已于近日开始。5月12日-13日,市教育局领导分别带队,分8个督查组前往全市各镇街、园区开展检查。

  本次行动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76家,采取的是不事先通知受检机构的突击检查,并以实地检查、查阅材料、现场问询等方式,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信息公开、教师资质、学员名册、招生宣传、办学内容、安全管理等内容逐项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整体情况不乐观,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九大方面:无证照或证照不全、不按要求亮证开展经营活动的培训机构比较多;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无教师资格证人员担任任教教师现象和教师情况、课程情况、收费情况等不上墙公示问题;部分培训机构招生宣传不规范;部分培训机构学员名册、教师名册不齐备甚至没有;超范围办学普遍存在;部分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中出现“强化应试”(如承诺班)“组织竞赛”(如奥数)等不良行为;存在“三小”场所开设辅导班的问题;部分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设施设备不达标,安全隐患较大;部分培训机构相关管理制度如教师职责、学员守则、退费制度不完善。

  全市多镇街同步开启行动

  与此同时,全市各镇街、园区的教育部门也在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行动。东坑、大岭山、茶山、寮步、大朗、东城、企石、道滘等镇街均于5月12日-13日同步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接下来,教育部门将在全面排查摸底,掌握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体情况的基础上,联合公安、人力资源、工商、民政等各相关部门扎实开展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工作,坚决取缔非法办学,坚决整改违规办学,坚决纠正超纲超前教育、强化应试、组织竞赛等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