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气办通报今年第六批问题企业名单

  严查涉VOCs排放企业 确保空气质量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昨日,市大气办通报今年第六批问题企业名单,10家企业(单位)因涉嫌排放废气或引发扬尘,被列入重点督导名单,由相关部门跟踪处理及整改,进一步改善全市空气质量。

  据介绍,5月7日至14日,市大气办督导组先后深入厚街、虎门、塘厦、常平、长安、东城等镇街的企业和工地,继续开展涉气污染企业的明察暗访活动。此次督导共检查28家企业和工地,对市民投诉强烈、迫切需要整治的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企业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督导组立即将相关情况向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通报,并交环境执法部门跟进查处。

  5月7日,督导组进入厚街丰联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还没走到车间,工作人员就闻到一阵浓烈的刺激性气味。督导组深入检查后,发现这个车间由旧式厂房改造而成,VOCs气体没有按照环保法规要求,使用专门装置密闭收集、集中处理,而是直接排放,引发阵阵恶心气味。

  5月8日,督导组到虎门镇赤岗社区富马工业区,对东莞万恒通家具有限公司进行“回头看”。自去年起,这家企业多次被周边居民投诉涉嫌排放VOCs。经现场检查,该企业喷漆车间已停止作业,但加工和组装车间仍散发浓浓的刺激性气味。该企业负责人解释称,目前企业正处于搬迁阶段,喷漆、木工等工序均已停工,不会大量产生粉尘和VOCs。不过,该企业还没有通过环保审批,将由相关部门跟踪搬迁及后续整改情况。

  昨日,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VOCs是引发臭氧的主要“元凶”。VOCs浓度过高时,很容易让人引起急性中毒,轻者会出现头痛、头晕、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会出现肝中毒甚至很快昏迷,有的还可能有生命危险。接下来,东莞将加大对涉VOCs排放企业的督查力度,各镇街(园区)要加强日常监管,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安装、使用VOCs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市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