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执法人员提取备用蔬菜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记者 李梦颖 摄■昨日,执法人员提取备用蔬菜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记者 李梦颖 摄

  “一起查餐厅”第二场行动启动

  校园周边小餐饮问题较多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黄月)昨日上午,由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一起查餐厅”第二场行动启动,本场活动重点关注学校及周边餐饮场所。检查情况通过i东莞APP、网易以及新华社现场云进行了现场直播。

  突击检查3家学生就餐场所

  活动现场,市食药监局莞城分局执法人员请前来参加活动的两位市人大代表和一名市民代表分别在莞城学校食堂、莞城接送站和莞城学校周边小餐饮企业名单中随机抽取了三个单位进行突击检查。市人大代表祁家政在40家学校食堂中随机抽取了东莞中学食堂,市人大代表张巧明在64家学校周边餐饮企业中随机抽取了位于东正路的老鸭粉丝汤(注册名为鸭先知餐饮有限公司),市民代表黎志德在47家接送站中随机抽取了莞城建设小学附近的英普力接送站。

  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科长王旭介绍,学生就餐一直是食药监重点关注的对象,东莞很多镇街都设置了监控室,可以实时监控辖区内的学校食堂后厨状况。

  抽查行动中,第三方检测机构和盐业集团工作人员在三家用餐场所一共抽取了16个食材样本,检测结果均未见异常,全部合格。

  学校食堂管理规范 卫生状况良好

  对比《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的43项要点来看,抽查到的东莞中学食堂后厨和英普力接送站分别只有1点和2点次要项不合格,需要整改。东莞中学需要整改的是餐具消毒区天花板损坏需要修复,英普力接送站需要对进货票证和菜品留样登记两项进行书面整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莞中学厨房规范干净,地面干爽、通风良好、区域划分清楚……仓库做到了隔墙离地存储,生、熟菜刀和砧板分开存放,食品添加剂柜子上锁并有专人管理,应该张贴悬挂的标识也非常清楚。

  校园周边小餐饮冰箱食材生熟不分区

  相对其他两家,东正路的老鸭粉丝汤卫生状况就要差一些。走进厨房感觉非常狭小,还能闻到一些异味。“这样的情况也还是能接受的,毕竟食材没有大的问题,但是确实比学校食堂要差不少。”

  这间餐食店没有设置仓库,杂物和食材只能放在厨房各个角落。从食药监执法人员出具的《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来看,厨师穿戴、厨房地面、墙面卫生、垃圾处理等方面需要整改。据介绍,这间餐食店最大问题是冰箱储存食物生熟不分区,食材不密封。这种储存方式食材很容易交叉污染,尤其在夏天细菌滋生快,需要迅速整改。

  抽查完毕后,执法人员现场对这间餐食店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店家在一周内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