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赵水平)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东莞有3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列,分别是东莞千角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树祺、麒麟制作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素明、莞香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黄欧。

  其中,张树祺自小随父张金培学习扎作技巧, 2004年在父亲指导下参与制作千角灯,掌握千角灯的全部制作过程。黄素明是清溪“高华麒麟”第四代传人,从小跟随父亲黄有学习传统麒麟制作手艺,并一直从事麒麟制作至今。黄欧从小与莞香结缘,小时候经常到大岭山姑婆家,耳染目濡姑婆的莞香传统制作方法,因而对莞香的制作产生浓厚的兴趣,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莞香制作技艺。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遗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遗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规定,鼓励和支持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切实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截至目前,东莞有8个项目列入国家非遗代表性名录,39个项目列入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名录,120个项目列入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名录。5人被评为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4人被评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5人被评为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市共有省级生产性保护基地2个,省级非遗传承基地9个,市级非遗传承基地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