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电台”的天线绑在阳台上,非法向周边地区发射电台信号。 东莞时报记者 尹金钟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尹金钟)日前,东莞广播电视台技术中心监测发现,厚街镇汉邦66广场内经常有非法电台频率出现,该电台不仅扰乱了无线电管理秩序,还容易对民航通信产生干扰。得到线索后,厚街镇文化执法、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通过无线电精准测向、定位等设备,逐渐缩小侦查范围,最终端掉了这个“黑电台”。

  “经技术侦听,该‘黑电台’正在某频率不断播放‘治疗男性疾病’的虚假广告,假冒‘听众’打电话咨询,大肆宣传其疗效,以此引诱听众上当受骗。”执法人员说,“根据定位,我们最后在该小区某个高层锁定‘黑电台’的藏身之处。”

  在多次喊话无果的情况下,民警联系开锁师傅将房门打开。执法人员进门后发现,不法人员在门后面装设了遥控反锁的设备。在阳台上和厨房里,又分别发现了“黑电台”的天线和发射器。“黑电台”的天线绑扎在阳台上,非法向周边地区发射电台信号,而放在厨房的发射器正在运行,一直发出“嗡嗡嗡”的声音。如果不是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小区的住户根本不知道身边居然藏着一个“黑电台”。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黑电台”的发射功率达到1000瓦,发射半径可达30公里。“一般犯罪嫌疑人都选择在高层小区内作案,但他们并不在此居住。”执法人员说,由于非法“黑电台”无需人工操控,犯罪嫌疑人只需将事先录制好的广播内容输入发射器,模拟直播的形式进行循环播放,广播频率即可覆盖整个市区。

  执法人员现场拆走了“黑电台”。由于犯罪嫌疑人不在现场,案件还需进一步追查。民警提醒,如果市民在生活中发现有类似的“黑电台”,或是受到“黑电台”欺骗,可向公安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