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一半大脑被高空抛下的苹果砸伤,陷入昏迷,当三个月大的乐乐(化名)从别院转来深圳市儿童医院时,大家都为她捏了一把汗。不知道她能否挺过这一关,在PICU住了21天终于度过危险期转到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昨天,住院将近3个月后,乐乐终于出院了。

  据乐乐的主治医生王靖生介绍,此前乐乐因受伤时颅骨粉碎性凹陷性骨折,颅内高压,必须去除骨瓣减压,现在脑内肿胀消除后,则要将深低温保存的自体颅骨放回去,恢复颅骨形状。

  “考虑到孩子的大脑还要发育成长,如果用人工材料,会影响孩子的颅骨发育不均衡,造成头部畸形,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乐乐自己的颅骨重新拼接,用其自体颅骨来修复。”王靖生告诉记者。

  此次手术后,乐乐恢复了1个月,因为情况良好,乐乐终于可以出院了。王靖生介绍,接下来乐乐可以选择去康复科做一些康复训练,也可以在家做一些康复动作,有助于她今后大脑、肢体等方面的发育。

  王靖生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乐乐的康复进展顺利,肢体活动恢复得很不错。未来,乐乐的大脑发育和智力发育等方面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出院后继续做康复训练,减少后遗症。

  谈及三个月的跟踪治疗,王靖生觉得乐乐非常不容易。孩子的生命力顽强,医院多学科合作,在家长的积极配合下,乐乐终于康复出院,希望乐乐今后能够恢复得越来越好,也希望不再有高空抛物这样的事情发生。

  (广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