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以徒步运动的方式庆祝万江龙舟文化节的到来。市民以徒步运动的方式庆祝万江龙舟文化节的到来。
小朋友充满期待。小朋友充满期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影报道)昨晚,东莞市龙舟月暨东莞龙舟第一景——万科·2018万江龙舟文化节,在万江龙湾乐跑公园广场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今年万江龙舟文化节的启动仪式着墨“创新”,内容包括数百人为公益进行的荧光徒步。值得关注的是,东莞龙舟趁景的第一站——万江龙舟游龙趁景活动今日举行,市民可到现场观看。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万江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每三年进行一次竞赛,其余两年进行游龙趁景。今年为游龙趁景。游龙趁景根据“安全、热烈、传统”的原则,在巡游沿线设置犒船点,每条龙舟必须要接受犒船,并举行传统礼节,如船插传统三角旗、摆烧猪,放爆竹,锣鼓喧天,寓意着游龙出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万江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谭全河表示:“本届万江龙舟文化节除了传统的龙舟节目之外,我们尝试将传统龙舟文化与潮流青春文化相结合,推出一系列创新文化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让市民更加认同龙舟、热爱龙舟,增强龙舟文化的感召力和吸引力,大力打响万江特色龙舟文化品牌。”

  “东莞赛龙舟,不仅是一项民俗活动,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这是中华民族传承发展不可多得、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