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涌口龙船下水仪式 通讯员 罗志高 摄厚街涌口龙船下水仪式 通讯员 罗志高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尹金钟)说起厚街的龙舟传统文化,首推涌口,每年该社区的龙舟文化节万人空巷、热闹非凡。6月17-18日,第13届龙舟文化艺术节将在海月岩公园举行,期间将有开幕晚会、粤剧表演、舞狮表演、龙舟趁景、美食节等一系列文体活动。

  龙舟下水仪式延续13年

  涌口村的龙船威名远播,今年5月22日上午,涌口社区举行了喜庆热闹的龙舟下水仪式,社区一年一度的龙舟文化艺术节也将在端午节展开。

  据介绍,龙舟下水仪式这一传统习俗至今已延续了13年,第一个环节称为“请”龙舟,每年社区都会在端午节前一个月将龙舟放入龙船屋进行修补、翻新等,然后再把全新面貌的龙舟“请”出来参加今年的龙舟活动。

  两条长约15米、宽1米多的龙舟经过保养修复后,龙头醒目有神。上午9点30分,社区30名男子将龙舟抬到海月湖边,社区居民将金猪、粽子、水果等祭品摆入龙舟内,并将生菜含入龙舟的口中。

  在下水仪式前,一箱箱写着“吉祥如意”“龙马精神”等吉祥语的“龙船饼”会被搬上龙舟,随后,壮汉们根据鼓手敲打锣鼓声的节奏划动船桨,两艘龙舟根据路线围绕着湖面一圈又一圈地划,在龙舟将要靠近岸边时,分散在四处观看龙舟下水仪式的村民已经跑到岸边排起长队。原来,是要等着分发“龙船饼”。其实“龙船饼”就是松沙酥,因“坐”过龙舟下水游湖所以就叫“龙船饼”,“龙船饼”有好寓意,“吃过‘龙船饼’的人来年都会事事顺利、身体健康、龙马精神,所以村民都会带走几个。

  7支龙舟队伍参加“游龙趁景”

  吃龙舟饭、看龙舟赛是东莞人的习俗,厚街的涌口社区举办的“龙舟文化艺术节”,除了逛吃,最具看点的就是龙舟趁景活动,这不但是涌口社区居民的一大盛事,也是厚街群众欢庆节日的重头戏。龙舟竞渡,欢欣鼓舞,大家相聚海月湖畔感受一番浓浓的节日氛围。

  这些日子,海月湖上鼓声阵阵,各居民小组龙舟队正加紧训练,大家齐心协力、挥桨击水、苦练技艺,都是为了能在今年端午节当天,参加引人瞩目的“游龙趁景”这一传统龙舟活动。

  记者从涌口社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往年的“游龙趁景”活动中参加活动的龙舟将轮番上阵,今年会有7支龙舟队伍参加“游龙趁景”活动,活动采取不计时的比拼方式,并非竞渡比赛性质,让队伍自由发挥,以表演划龙舟为主。

  赛龙舟,不赛成绩,赛的是一份情怀和干劲,参加完“游龙衬景”活动,每个队伍就可以把烧猪搬回家,齐齐分猪肉啦!

  据介绍,今年涌口社区龙舟文化艺术节将于端午节前一天开幕,有文艺晚会、粤剧晚会,在端午节当天,更是有得玩有得吃,大型美食节今年依然会举办,预计有 100多个摊位,届时,各具特色的上百种本土地道美食任你品尝。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涌口社区特意邀请了专业的醒狮表演队伍,今年的醒狮巡游表演将会更加精彩。

  / 出行指南 /

  自驾线路:导航至厚街涌口海月岩公园即可

  可乘搭巴士:厚街21路、厚街17路、825路、沙田1路

  / 活动安排 /

  1、文艺晚会

  时间:6月17日晚7:30

  地点:涌口海月舞台

  2、美食节

  时间:6月18日9:00-17:00

  地点:涌口海月岩公园

  3、粤曲表演

  时间:6月18日8:30-12:30

  地点:涌口海月湖边小广场

  4、中华龙狮团

  时间:6月18日13:15

  地点:涌口海月岩公园入口

  5、游龙趁景

  时间:6月18日14:00

  地点:涌口海月湖

  6、粤曲晚会

  时间:6月18日19:30

  地点:涌口海月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