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手腕 本报资料图■掰手腕 本报资料图

  东莞时间网讯 掰手腕比力气,是很多年轻人喜欢玩的游戏,但你听说过掰手腕把手臂掰成粉碎性骨折的吗?几天前,小刘和好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玩起了掰手腕游戏,结果两人在相互较劲比拼力量的时候,突然“咔嚓”一声,小刘右手一阵钻心的剧痛袭来,不能动弹。

  朋友急忙把小刘送往东华医院急诊科就诊,X片显示,小刘右肱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

  掰手腕导致骨折和神经损伤

  医生随后发现,小刘不仅有骨折,同时还伴有神经损伤,因为他右手背及手指背侧及虎口区,皮肤感觉减退,右手腕背伸及拇指背伸肌力0级。

  于是,医生马上给小刘做了右肱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切开复位钢板螺钉内固定”和“桡神经探查修复术”。

  “我直到现在想想都疼!下次再不敢使蛮劲了。”手术后,小刘躺在病床上,回忆起掰手腕的过程,心有余悸。小刘说他手术伤口已经不痛了,但是右手背及手指背侧及虎口区皮肤感觉还是麻的,右手腕背伸及拇指还是不能抬起。

  用力姿势不对 易造成骨折

  掰手腕为什么会导致这么严重的骨折?东华医院骨科一区陈广辉主任介绍说,掰手腕所致的骨折多为肱骨骨折,这是因为人上臂的肱骨靠近肘关节,位于其上方3至4cm处,有一个圆柱形和不规则扁平骨的结合点,这里骨质少,比较脆弱,在医学上叫做肱骨髁。

  而掰手腕时,肱骨髁承受的是一种折的力量,医学上称为剪切力。肱骨髁承受剪切力的能力很弱,如果掰手腕时,使力的方向和姿势不对,很容易造成骨折。

  同时,因为桡神经的走行与肱骨的关系密切,桡神经经肱骨肌管时与肱骨紧邻,故肱骨中下段骨折时,易直接损伤桡神经,小刘右手背及虎口区麻木,大拇指和手腕不能背伸,都是因为在骨折的时候伤到了桡神经。

  提醒

  青少年最好不要掰手腕

  陈广辉主任介绍,一般情况下,如果掰手腕的两个人,力量比较悬殊,骨折的情况倒不容易发生,因为胜负很快见分晓。

  但如果两人势均力敌,反而更容易骨折。因为在相持阶段,骨头受的挤压比较厉害,如果一方突然发力,另一方无法承受,就容易发生骨折。

  陈广辉主任提醒,正在发育的青少年、骨质本身较脆,不要进行掰手腕这类活动,成年人即便是掰手腕,也要做好热身活动,在掰手腕的过程中不要用力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