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首席记者 程玮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昨日上午,东莞召开教育扩容提质推进会,会议提出新建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预计到2020年,全市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267所,新增学位17.4万个,全市培育100所品牌学校。

  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东莞教育扩容提质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参与,齐心合力、齐抓共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解读了东莞教育扩容提质“1+N”政策,有关镇街(园区)与学校、单位签订了集团化办学协议,东城、松山湖作经验介绍。市领导喻丽君、罗军文、梁佳沂等出席会议。

  到2020年全市新增学位17.4万个

  过去五年,东莞初中、小学、幼儿园增长了25.3%,优质学校比例从29.7%提高至59.2%,中小学标准化比例达99%以上,幼儿园规范化比例达95%。“教育水平,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素质和服务水平。”肖亚非指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学位是否充足、教学水平的高低影响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影响着人们对东莞这座城市的认同。

  目前,东莞有800多万市民、110多万中小学生。据预测,2021年左右,我市将迎来第一个户籍儿童入幼儿园小高峰,2023年本市户籍初中、小学在校生将达到32万多人,比如今多13万人。根据需求,到2020年全市需新增初中、小学、幼儿园学位17.4万个。学校建设滞后,使我市学位供给面临更大压力和挑战。

  “要从关乎城市未来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教育扩容提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肖亚非指出,推动教育扩容提质,对提高人口素质、支撑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战略意义,镇街、部门要充分把握推进教育扩容提质的紧迫性、艰巨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破解制约教育扩容提质的瓶颈,全面提升全市教育服务水平,更好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东莞至少建设三所“未来学校”

  针对东莞教育现状和未来趋势,我市出台了“1+N”配套政策文件,为全市教育扩容提质明确目标、指明路径。其中,在“扩容”方面,至2020年全市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267所,新增学位17.4万个;“提质”目标,到2020年,全市规范化幼儿园比例达到97%,培育100所品牌学校,组建30个以上教育集团。

  肖亚非指出,要大力实施教育“扩容”工程,想方设法满足广大群众对学位的需求。既要做好科学规划,分阶段提前做好学位需求预测,落实好学位动态供需协调机制,确保供需平衡,更要强力推进学校建设,深入挖掘学位潜力,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努力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群众不仅希望‘有学上’,更盼‘上好学’。”肖亚非表示,东莞不仅要在教育“扩容”上下功夫,更要在“提质”上有所突破,接下来,我市将通过高标准打造标杆性学校、高质量推进集团化办学、高水平推动校外教育发展、高要求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等方面,大力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多措并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

  在推动优质特色办学方面,东莞提出力争到2020年培育出100所高水平品牌学校,抓好至少三所“未来学校”建设。肖亚非表示,这些面向未来的学校将拥有更多活动空间,让学生拥有更多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名词解释

  东莞教育扩容提质1+N政策:1+N文件是新形势下破解我市教育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推进教育扩容提质的政策体系。其中,总文件《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实施意见》从全局上对扩充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品质进行整体谋划,N是基于总文件框架下具体的实施办法或实施方案。目前已出台的有《东莞市园区、镇(街)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指导意见》《东莞市推进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等。

  ■强力措施

  五大举措保障教育用地

  在教育用地保障方面,文件提出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小区配套,按标准足额预留城镇新建住宅小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没有按照规划要求预留教育设施用地的,不得通过规划审批。二是占补平衡,对已批规划明确的教育用地,如确有必要调整的,须先征得市教育、规划、国土部门同意,并补偿不少于原有办学规模的配套教育用地。三是激励配建,探索对落实配套教育设施的适当调高项目容积率,鼓励园区、镇(街)或开发商配套建设教育设施。四是村建镇办,由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集体土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设施,通过协议交给当地政府办学。五是市级统筹,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实施全市统筹。

  创新青少年活动中心模式

  青少年活动中心是广大青少年寒暑假期“充电”的好去处。目前,东莞有市级青少年活动中心1所,镇街青少年活动中心6所。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每次开班8万多人报名,非常火爆,但仅能提供1.2万个学位,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同时,由于监管力量不足,民办校外教育机构良莠不齐。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探索建设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二期,计划利用周边中心广场闲置空间,进行适当改造,增加教学课室,为学生提供更多培训机会。

  同时,我市还将加快镇街(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覆盖,积极采用集团化办学的方式,发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品牌优势,带动提升镇街(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真正办出水平。

  相关新闻

  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西溪学校揭牌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范晖帆)昨日上午,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西溪学校举行了揭牌仪式,市委常委、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少文出席揭牌仪式并为西溪学校揭牌。

  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总校长刘建平介绍了东莞松山湖中心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情况。作为我市集团化办学的先行者,该集团办学的思路是依托松山湖中心小学的名校文化,通过同一办学理念、同一管理模式,把中心小学的教育理念、全人课程、教学策略等传输到西溪学校,争取在二至五年内,把西溪学校发展成为和中心小学品质相当的学校。未来该校将开展一系列的扩建工程,把学生规模扩大到36个班,并可为师生提供食堂、宿舍等硬件设施。

  日前,《东莞市推进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印发。根据方案,今年,我市将在有条件的片区、园区、镇街先行先试,组建若干教育集团。而到2020年,全市要组建30个以上的教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