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今天就要出院了,出去后,我有信心能重新做人。”

  6月21日,记者来到惠州罗浮山自愿戒毒医院,走近自愿戒毒者。来自广东的24岁小伙阿威(化名)已经自愿戒毒一个月了,他说很后悔沾上毒品,不仅给父母带来几十万元的债务,还让80多岁的奶奶伤透了心。

  被问到出去后是否有信心彻底与毒品告别,阿威坚定地告诉记者:“有。”

  自愿戒毒人数有所下降

  惠州罗浮山自愿戒毒医院院长何志军告诉记者,今年截至6月21日,该院共收治了约400名自愿戒毒人员,从医院情况分析来看,这几年自愿戒毒人数有所下降。

  主要是因为吸毒发病的病种不同,以前吸食的海洛因医从性强,但现在流行的冰毒、K粉,吸食者不认为成瘾,不愿意自愿前来戒毒。此外,吸毒家庭经济越来越困难,也是导致自愿戒毒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何志军介绍,现在比较流行的毒品为冰毒、麻古、K粉。目前来看,35岁以下的吸毒者占了七八成,而且较年轻的吸毒者首次吸毒大都是因为好奇或被教唆的。

  戒毒需要家人的理解支持

  何志军说,吸毒是一种慢性病,属于成瘾患者。他认为,患者和家人应该正确面对,要有长期治疗的准备。

  在戒毒的过程中,家庭的支持很重要,戒毒需要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如果家里不信任,怀疑指责,打吵骂解决,会严重影响戒毒的效果。

  何志军呼吁,全社会应该放下对吸毒者的偏见,共同关怀他们,国家也可以将戒毒纳入社保范畴,鼓励吸食者自愿戒毒。

  戒毒故事 /

  阿成:戒毒13年后又复吸

  阿成(化名)是东莞人,1993年大学毕业后,他做生意赚了不少钱。那时候的他意气风发,家里也没有什么负担,花钱比较大方。

  阿成说,他第一次吸毒是在酒店。“当时一名生意伙伴说吸毒好玩,而我虽然知道吸毒的危害,但认为偶尔吸一两次不会上瘾。出于好奇,便开始了吸食海洛因。”

  因为吸毒,阿成花费了近200万元,为了不影响家人,阿成选择和妻子离婚。

  2004年,阿成第一次来到惠州罗浮山自愿戒毒医院,开始了漫长的戒毒之旅,进进出出,反反复复,在戒了10次之后,终于把毒瘾戒掉。

  戒掉毒瘾后,阿成和前妻复婚并开始了新的生活,两个女儿也慢慢长大。

  十三年间,阿成再也没有吸食毒品。到了2014年,阿成家里出现变故,他和妻子再次离婚,他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2017年9月,阿成又吸上了毒品。

  今年6月21日,记者见到阿成时,已经是他复吸以来第四次戒毒。阿成说,这次打算住一个月。相对前几次,信心大一点。

  目前阿成的大女儿已经参加工作,小女儿刚读高一。阿成说,希望自己尽快戒掉毒瘾,回去和孩子好好生活。

  对于吸毒者,阿成认为亲人和社会应该多给他们一点关心。像他这样的遭遇,要是家人多点关心去解决,就没那么容易复吸了。

  阿威:为了家人决心戒毒

  24岁的阿威是广东人,在广州做汽车行业。2016年经朋友介绍,开始吸食冰毒。“那是一个朋友的朋友,他告诉我吸毒很好玩,而且吸一两次不会上瘾,出于好奇,我就去了对方家里。”阿威说。

  染上毒瘾后,阿威一般隔四五个小时要吸一次,一天要花费400到500元。

  作为一名普通打工者,阿威的积蓄很快被掏空,于是他开始信用卡套现,网上贷款寻求毒资。久而久之,阿威在外欠了20多万元,因还不起钱,被追债到家里。那时候父母已经对他吸毒的行为有所察觉,但阿威否认了,直到有一次被父母抓了现行。

  阿威说,吸毒期间,自己经常会有幻觉,感觉有人跟踪,门口有人。

  “刚进戒毒医院的时候幻觉少了,如今戒了一个月后,没有幻觉了,身体方面也没有以前那么累,而且饮食也规律了,以前一两天不进食都可以,饮食现在正常了。”阿威说,进戒毒医院后自己胖了十多斤。

  阿威很后悔吸毒。他说,如果当初不吸毒,自己也不会这样,父亲送自己来戒毒时还哭了。

  阿威的父母在广州做点小生意,目前他吸毒的20几万元欠款已经由父母还清了,但这对他们家来说,也是多年的积蓄。阿威的奶奶今年80多岁了,得知他吸毒后,奶奶伤心不已。

  以后一定努力工作,不让家人担心和失望。”经过一个月的自愿戒毒,阿威表示有信心开始新的生活。

  相关新闻 /

  国际禁毒日

  东莞公开宣判两起涉毒案件

  为进一步提高公民禁毒意识,加大禁毒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6月26日)当天,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分别对两起涉毒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

  案例1:“借房”容留6人吸毒

  2017年11月22日20时许,原系装修工人的广西籍男子林某来到东莞市长安镇锦厦社区锦源路一出租房,向朋友阿兵借住一晚,阿兵将房间钥匙交给林某后离开。随后,林某与邱某等6人(均另案处理)一起在借住的出租房吸食毒品。

  同日22时许,公安机关对上述出租房进行检查,当场抓获林某一干人等,并缴获吸毒工具。经检测,林某等人的尿液对甲基安非他明类呈阳性。庭后,林某称自己法律意识淡薄,不清楚涉毒将会遭受牢狱之灾。他十分后悔自己的行为,承诺以后不会再沾毒品。

  案例2:交易毒品被抓现行

  2018年3月3日晚,贵州籍男子罗某来到虎门镇太平广场电子城,将一包(8克)事先藏于路边一垃圾桶的毒品氯胺酮(“K粉”)以4000元的价格贩卖给樊某(另案处理)。

  3月6日18时许,公安民警在虎门外语学校附近抓获樊某,并在樊某身上起获3日前向罗某购买的毒品氯胺酮8克。落网后,樊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提出可以协助抓捕罗某。他通过电话再次联系罗某要求购买毒品氯胺酮20克,双方谈好以8000元的价格在虎门镇太平广场步行街交易。当晚8时许,罗某与樊某交易时被公安民警现场抓获,缴获毒品氯胺酮18.83克。

  判决:涉毒两男子均获刑并处罚金

  法院审理认为,林某一次容留多人吸食毒品,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视其认罪态度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2千元。

  罗某为牟利两次贩卖毒品氯胺酮,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千元。

  庭审中,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的林某和涉嫌贩卖毒品的罗某均当庭认罪。(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方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