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佳鑫袁佳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2018年东莞中考于上周末放榜,部分学校已统计出本校考生总体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莞中考考生共计43135名,较上年增加2150人,全市共设48个考点。中考满分780分,全市750分以上有14人,其中东华中学13人,光明中学1人。760分以上有两名学生,均来自东华中学。

  袁佳鑫:760分

  搜集错题做成错题本,文科背诵是基础

  出生于广东肇庆的袁佳鑫,12岁来到东莞上学。同潘浩然一样,袁佳鑫总分也上了760分,而且也是自控能力很强的孩子。父母上班很忙,他从小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学习上的事情也不需要父母操太多心。

  虽然中考成绩很好,但袁佳鑫说自己以前成绩并不理想,小升初的时候没考上公费生,面试的时候分数也比较低。这些年,他像个小蜗牛一样,一直坚持、努力向前,憋着一口气,这次完成了“逆袭”。

  袁佳鑫说,要想取得好成绩,还得多做题。他会把做错的题目收集起来,做成错题本。袁佳鑫给每一科都准备了一个错题本,每本都有几百个错题。袁佳鑫还认为,文科特别注重积累,每天规定一定的背书任务,坚持完成那天的任务量,不要等到考前再背,应该学习多少背诵多少,甚至可以提前背诵,这样后面的复习会更加轻松。

  具体到每一科,袁佳鑫谈到,语文可以每天背诵一两首古诗,背诵几段文言文。政治就是问答题和基本观点,历史也是要背诵基础。背诵都没有过关的话肯定拿不了高分。这相当于是基础知识积累。袁佳鑫还会自己画思维导图,帮助记忆。比如背诵政治,句子上记不住顺序,每句第一个字提取出来,变成顺口溜。

  说到兴趣爱好,袁佳鑫喜欢在学习之余打篮球、乒乓球,放松自己。他说,运动可以帮忙协调手脑运动,锻炼自己面对特殊情况的反应能力。

  潘浩然:761分

  喜欢打游戏和看美剧但自控能力强

  来自东华中学初三(1)班的潘浩然以761分的高分排名全校第一。他的英语、物理和体育均是满分。潘浩然告诉记者,进入初三阶段,他大多时候都排在全校前20名。但偶尔也有一定的起伏,考过第一,也考过第80名。

潘浩然潘浩然

  此次中考能够取得高分,潘浩然说自己的优势就是没有偏科。他认为,想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靠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在长期的学习中,要善于发现漏洞和问题,然后去解决。”同时,他也认为自己绝不是“死读书”的那类学生。他对历史很感兴趣,小学二三年级就开始看《世界五千年》之类的书籍。“后来学习历史课,根本不用死记硬背,那些历史事件也能记于心间。”他还喜欢看《闪电侠》这样的美剧,对学习英语帮助不小。

  尽管才刚刚初中毕业,但潘浩然已经对未来的求学之路有了一些设想。他的目标是考上清华大学,专业方面会偏向理工科,比较喜欢计算机专业。

  提到平时的兴趣爱好,潘浩然笑称是打游戏。“幼儿园就开始玩电脑游戏了。”他说,最喜欢的游戏是《英雄联盟》,但进入初三就很少玩了。因为他知道,不能因玩游戏而影响学习。小时候需要父母监督,长大了就得靠自觉。

  谭宜洋:755分

  学霸是个小说迷

  “我是个看起来很乖,实际上很皮的人。”同样来自东华中学的谭宜洋说,学习上不能太乖,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培养独立的思维。谭宜洋不仅是个学霸,还是个小说迷。“我看了100多本小说了,主要是刑侦、哲学类的书。”她认为,多看书对学习肯定有用。这一类书籍培养了她不一样的思维,尤其在写作文的时候,能让她在立意上升华。

谭宜洋谭宜洋

  预计录取分数线会下降

  根据记者目前从多所学校了解到的情况推算,今年东莞中考全市总平均成绩(总平均分)可能在570分左右。“这与今年试题难度有关系,难度增大,分数就降了一些。预计今年各校的中考录取分数线较去年也会有所下降。”有学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各校考生总平均成绩中,东华中学继续领跑。该校3754人参加中考,总平均分为658.66分。全市760分以上的有两名学生,均来自东华中学。其中,潘浩然761分,袁佳鑫760分。另外,750~759分段的还有11人。也就是说,该校750分以上的一共有13人。据记者了解,全市一共有14名考生成绩在750分以上。除了东华中学的13名学生以外,另外1人来自光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