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近日,东莞部分镇街陆续公布了今年积分入学的录取名单。记者对比了解到,从目前已公布结果的东城、石碣、石排、清溪、樟木头等镇街来看,积分入学公办学位依旧竞争激烈,不但学位有限,录取积分也不低。如石碣镇公办小学一年级最低的积分录取分数为179分,其提供的学位只有286个。相比之下,由政府购买的民办补贴学位在不少镇街录取积分分数较低,已有多个镇街0积分也能录取。

  公办学位:

  个别镇街录取积分超200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公布积分入学录取结果的镇街有东城、沙田、石碣、石排、道滘、茶山、清溪、厚街、樟木头等镇。从总体上看,积分入读公办学校的学位依然紧张。上述镇街中,清溪镇提供的公办小学学位最多,有488个,最少的是沙田镇,有160个;提供初中公办学位最多的是道滘镇,有429个,最少的是石排镇,有111个。

  除了学位有限之外,积分也是决定录取结果的重要因素。记者统计发现,上述镇街公办小学一年级的录取积分均在100分以上,绝大多数都超过140分,录取积分最高的是樟木头镇,达193分。

  也就是说,随迁子女通过积分入读樟木头镇公办小学一年级,积分要达到193分以上。据悉,樟木头镇今年共为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3275个积分入学学位。其中,小学一年级公办学位150个,五年级公办学位10个,六年级公办学位20个。值得一提的是,樟木头镇不仅小学一年级的公办学位录取积分高,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的录取积分更高,需202分。该镇共提供200个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初中二年级公办学位有70个。

  就算公办积分入学学位提供较多的个别镇街,其最低录取积分仍高企。如清溪镇虽然有488个公办小学学位,但其小学一年级的公办学位录取积分仍需要161分。该镇的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录取积分则高达205分。

  此外,石碣、沙田等镇的小学一年级公办学位录取积分都在160分以上;石碣、石排、茶山等镇的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录取积分超过160分。

  民办学位:

  0积分也能享受补贴

  虽然积分入读公办学校竞争激烈,但多个镇街也提供了大量的可供积分入读的民办补贴学位。记者从上述镇街公布的数据了解到,樟木头、石碣、石排、清溪、厚街、沙田、东城、寮步等多个镇街提供的小学民办补贴学位均超过2000个。其中,清溪、厚街两镇分别是4767个、4637个,东城甚至提供了5334个。此外,清溪、厚街、东城和寮步四镇街提供的初中民办补贴学位也都在1000个以上。

  如东城在录取民办学位补贴时,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往年参加积分入学而且被录取为民办补贴的只能参加公办学位录取。第一批未被公办学校录取的名单并入第二批进行录取,录取时只分学段不分年级进行重新排名,小学录取前1067人为一档,之后的4267人为二档,初中录取前321人为一档,之后的1284人为二档,录满为止。

  也正因为如此,多个镇街提供了大量民办补贴学位,其最低录取积分同去年一样也出现了0分的情况。根据目前已公布录取结果的镇街来看,已有至少6个镇的小学民办补贴学位最低录取积分为0分。如厚街镇今年小学学段民办学位补贴数量共4637个,其中享受一档民办学位补贴5000元/生/学年的1031个,享受二档民办学位补贴3500元/生/学年的3624个。有两个积分为0的也能获得享受二档补贴的民办学位。民办初中学位0积分录取的情况在清溪镇和石排镇也有出现。

  0积分录取,是申请人各项条件符合、申请资料完善,并按相关流程办理了积分入学。即便尚无积分,但因为学位富足,便被录取了。去年,东莞有9个镇街0积分能上民办学校。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今年0积分入读民办学校的镇街数量超过9个的可能性很大。

  9月开学后将下发申领学位补贴通知

  据介绍,各镇街教办会在9月前导入获得学位补贴的学生名单和档次。9月开学后,学校下发申领学位补贴的通知给学生,家长根据通知自行登录系统申领学位补贴。家长登录系统,需填写信息(包括就读学校、年级班别、收款银行、账号等),不属于获得学位补贴的家长,系统自动拦截。

  此后,民办学校登录系统,确认申请学位补贴学生就读信息(每所学校一个账号)。确认信息后,镇街教育部门可以通过系统了解本镇的学位补贴数据。

  市教育局将汇总有关数据,计算有关经费后,反馈给各镇街校对,再由市财政将市承担的部分返拨回镇财政。镇财政收到拨款后,委托民办学校将补贴全额按时返回给学生。补贴会一学期发放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