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夏日炎炎,最畅快的事情莫过于去泳池畅泳。不过,下水之前你得看看游泳池水质是否达标。昨日,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公布了2018年东莞市人工游泳池水质第一批监测结果。该部门共抽检了134家泳池,合格的有122家,不合格的有12家,不合格率为8.96%。

  记者留意到,此次抽检范围覆盖全市,既有大型酒店泳池,也有小区泳池、学校游泳场馆、体育场馆游泳池、健身会所游泳池等。

  不合格的12家游泳池分布在桥头镇、常平镇、虎门镇、寮步镇、中堂镇、石排镇、松山湖7个镇街(园区)。其中,常平有3家,中堂、石排、松山湖分别有2家,其余3个镇街各有一家。12家泳池不合格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泳池尿素、细菌总数不合格,仅有一家涉及游离余氯不合格。卫生监督机构对卫生管理制度未落实到位或检测结果不合格的游泳场所,已责令其立即整改,将依法予以处罚。

  此外,市卫生计生局就市民如何选择游泳池给出了“三看”的温馨提示。首先,看公示:看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证书(A级别最高)、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是否公示在游泳池旁;看是否公示了当日水质情况,包括pH值、余氯浓度等。其次,看水质:好的游泳池一般水质是清澈见底的;捧起少许游泳池水闻一闻,可以闻到淡淡的氯味;游泳池壁无藻类生长和污垢等。再次,看水流:市民可留意泳池底部,或泳池旁边的出水口,看是否有水源源不断进出的现象。如果有,则说明其水循环消毒装置在正常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