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熟睡时蟑螂爬入耳中,拖了两天才去就医,医生检查时发现,鼓膜已穿孔!

  近日,仁康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黄丹远接诊了一位20出头的年轻姑娘廖小姐(化名)。廖小姐向医生求助,两天前夜里熟睡时,有虫子爬进耳朵里了。

  大 意

  蟑螂爬入耳中两日才就医

  据廖小姐介绍,晚上睡着没多久,突然觉得右耳一阵疼痛,她感觉到有虫子往里钻,待反应过来用手去抠,虫子已经爬进耳朵里了,后来想起可以用油滴到耳朵,廖小姐说:“我滴了花生油进去后,耳朵里的虫子就没有动静了,加上工作忙没时间,就拖了两日才来看医生。”

  经过检查发现,钻入廖小姐耳中的是只蟑螂。而且,内镜检查报告显示:“见外耳道壁充血,鼓膜紧张部见一穿孔,边缘卷曲”,黄丹远医生解释说,“内镜报告可以看到,鼓膜已有一个穿孔,也就是我们通俗说的耳膜被蟑螂咬了一个小洞。”经过一番折腾,黄丹远医生顺利将钻入廖小姐耳中的蟑螂取出。

  黄丹远对廖小姐拖了两天才来就医,直摇头,表示病人太大意了,这蟑螂再不取出,造成的后果可就严重了。“一般虫子入耳,病人都比较及时来找医生,尤其是蟑螂,因为它会咬人,而人的耳膜很薄,神经特别敏感,被咬到会感觉很痛,病人大多受不了。”

病 例病 例

  有病人耳中进蜘蛛还吐丝

  被虫子“袭耳”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病情,黄丹远说,其中最常见的是蟑螂,还有蚊子等小虫子。“平均一两个月就会接诊一例这样的病人,他们大都住在一楼,环境偏潮湿,而且卫生状况不太好,屋内有蟑螂等昆虫。”黄丹远介绍,这种一般是德国蟑螂,学名叫德国小蠊,成虫为背腹扁平的椭圆形,小的仅0.2~0.5cm,多数体长在 1~3cm,因为个头小,另外它们还有喜欢钻孔隙的习性,因此容易发生蟑螂钻进耳朵的情况。

  在多年行医的过程中,还有一个病人让黄丹远印象深刻,“是一个中年男人,他来就医时说感觉耳朵有异物感,而且有一段时间了,觉得里面胀胀的,我给他检查后发现里面居然住了一只蜘蛛,吐的丝几乎占满了耳道。”

提 醒提 醒

  千万不要用手指或挖耳勺抠

  “一般有虫子钻进耳朵,要第一时间想办法把虫子赶出来。”黄丹远提醒市民,千万不要用手指或挖耳勺抠,以防小虫越钻越深。像蟑螂这种昆虫脚上有倒刺,如果它受惊后拼命往里钻,容易造成耳膜损伤。“如果发生耳膜损伤,像廖小姐这种情况,取出虫子后要上药消毒预防感染,严重的再加上口服抗生素,平时保持耳道干燥,不能进水,一般一两个月后就能正常长出耳膜了。”

  蚊虫入耳后,要怎么做?

  黄丹远介绍,当遇到蚊虫等活物入耳的情况时,千万不要慌张,按照下面的方法处理。

  1、当发现活物入耳后,可利用家用植物油或香油等滴入耳中,闷死小虫。

  2、飞行类昆虫入耳即如果有飞蛾、蚊子等,便可在暗处用手电筒照射外耳道口使其自行爬出。

  3。、要放轻松,万不可用手指或挖耳勺深挖耳道,以防其钻破鼓膜。

  4、尽快就医,由医生通过专业工具将异物取出,即使小虫闷死了,也要就医取出,否则一旦虫子尸体腐烂,造成感染。

  来源:厚街发布

  文稿:王娟

  图片:医院供图、网络

  编辑:江洵

  版式:王小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