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重点污染建材厂现场 通讯员供图拆除重点污染建材厂现场 通讯员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付碧强 通讯员 袁碧君)近日,道滘镇强力拆除了分别位于蔡白村、北永村和南丫村的三家重点污染建材厂,其中南丫村建材厂自行清拆,蔡白村建材厂和北永村建材厂由该镇各职能部门联合清拆。其中蔡白村建材厂除了污染严重外,还属于沿河违章建筑。

  据了解,这三家建材厂都属于重点污染企业范畴内,对环境污染极其严重,早已被相关职能部门责令停止生产,并向负责人派发搬迁撤离通知书和签订承诺书,所属村委会也一直在做好劝退工作。其中北永村建材厂和南丫村建材厂自动停止生产,蔡白村建材厂负责人则迟迟未有撤出经营和搬迁行动,并存侥幸心理继续生产经营。

  道滘镇采取坚决的态度清拆这些重点污染建材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升全镇城市品质面貌,还该镇人民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接下来,道滘镇将会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企业,提升全镇空气质量,势必要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除了污染严重,蔡白村建材厂也属于沿河违章建筑,根据《道滘镇2018年河道管理范围内建章建筑清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道滘镇将严格河道控制线管理,将外江河岸30米、内河涌河岸15米划定为河道控制线范围。控制线范围内只准拆,不准建。“这些(建筑)都是占用河堤,我们这里的河堤是30米的管控范围内,现在拆除也是为以后打造这个临岸防洪通道做一个保障”。道滘水务中心主任黄锡文说。

  “我们以后对这些违章搭建的工作会从几方面,一是加强巡查,二是加强监管,三是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拆除一处,绝不手软”。道滘城管分局局长黄泽洪说。

  待河岸清退后,道滘镇亦将会结合防洪、城市品质提升的要求,尽快进行河岸修复,并且加强河岸的“两违”建筑清除,严控违章现象,保障还岸于水,还岸于民。道滘水务中心主任黄锡文说:“拆除之后我们会做这个防洪通道计划,以后整个防洪方面就会更加畅顺,包括方便我们以后防洪抢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