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自造太阳能电动车

  在太阳下晒四五个小时,能行驶60多公里

■图为罗桂光开动太阳能电动车 记者 郑家雄 摄■图为罗桂光开动太阳能电动车 记者 郑家雄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邓文燕 见习记者 赖婉莹)昨日,谢岗一个安静的小村落中,罗桂光开着一台绿色的电动车向记者驶来。

  这是罗桂光自造的太阳能电动车。

  从事汽修近30年,年过六旬的罗桂光本该退休,却在家捣腾起太阳能电动车。

  汽车油门、刹车、方向盘、转向灯、后视镜……不到两个月,罗桂光制造完成了这台功能齐全的太阳能电动车,可不加油不插电行驶60多公里。

  “不会开上大马路,只会在村里的小路开到朋友家玩。”如今,这台太阳能电动车,已成为罗桂光在家门口附近的代步工具。

  可不加油不充电

  成本不到7000元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谢岗稔子园村看到了罗桂光的太阳能电动车。

  车长2.4米、宽1.1米、高1.8米,油门、刹车、方向盘、转向灯、后视镜等零部件一应俱全。汽车上该有的配件,这台车基本都有。

  罗桂光介绍,这台太阳能电动车功能齐全,车顶安装了一块1000W的太阳能电池板,向小车输出驱动所需的电能。

  “在太阳下晒四五个小时,车能行驶60多公里。”罗桂光说,为了确保电动车在阴天和夜晚能够运行,还配备了小型汽油发电机。既可以使用太阳能,也可以充电,必要时还可以使用汽油发电。

  罗桂光坦言,制作这台太阳能电动车,对拥有近30年机械修理经验的他来说,并不难,他用了一个多月制造了这台与时俱进的清洁能源型电动车。

  “除了电机、蓄电池、车灯、太阳能电池板等零件在外面买外,大部分零配件都是由自己亲手焊接加工而成。”罗桂光告诉记者,这台自造的太阳能电动车,总成本价还不到7000元。

  对机械兴趣浓厚

  自制多台电动车

  这不是罗桂光自制的第一台电动车,他此前还制造出电动三轮车。

  原来,出于对机械修理的兴趣,罗桂光自行摸索学习汽车修理技能,1987年从一名拖拉机司机成为了一名修车工,一直在村里从事汽车维修工作。

  从维修柴油机、汽油机、拖拉机,到维修小型汽车,汽修厂开了10多年后,罗桂光开始研究自制电动车,至今已制造过数台电动车。

  近几年,清洁能源型电动车受热捧,去年开始,罗桂光萌发了制造太阳能电动车的想法。

  今年4月,罗桂光把想法付诸实践,两个月前,制造出自己的第一台太阳能电动车。

  如今,“第一代”太阳能电动车虽然可以实现不加油、不充电,但爱钻研的罗桂光希望能再做一台,“我希望能做一台矮一点的,不使用汽油电机,改用3组电池,成本更低。”

  记者观察

  实践出“巧手匠”

  采访中,记者发现,爱钻研的罗桂光无师自通,动手能力强,既没拜师也没读专业书籍的他,汽车维修技能都是在实践摸索中学,就连组装太阳能汽车时使用的“工作室”都是亲手搭建的。

  记者看到,在专门存放维修的零件与设备库房前,搭建了一个带挂式风扇的雨棚,不管晴天、下雨天,都能舒适工作。连接着库房的是一个用来休息与招待朋友的小平房,瓷砖被罗桂光砌得整整齐齐,还有用废弃汽车坐垫做成的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