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在厨房煮饭,让10岁的哥哥看着2岁的弟弟小洋,而就是哥哥上厕所时,小洋搬来一张凳子并爬上窗户,后从4楼窗户摔落……这是近日在厚街发生的一起意外事件。所幸的是,小洋摔落的过程中,正好有一棵大树缓冲了一下,小洋才逃过一劫。

  昨日,记者获悉,小洋经厚街医院及时救治,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今天可以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黄艳敏

  母亲煮饭时幼子发生意外

  “快来人!有小孩掉下来了……”8月30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厚街老车站对面一工厂员工宿舍楼下传来了市民的呼救声。一名2岁男童从该工厂的宿舍4楼窗户坠下,躺在地上不能动弹。

  听到楼下的呼救声后,李女士一查看,才发现是自己的小儿子从楼上摔下,立即冲下楼,抱起儿子便送往厚街医院救治。

  “唉,都是我的错,没照看好孩子,让孩子受苦了!”在厚街医院,记者见到了小洋的母亲李女士,其对儿子小洋的坠楼一直深深自责。

  据李女士介绍,自己的丈夫在厚街老车站对面的工厂工作,因此,全家便住在工厂员工宿舍4楼。

  事发当天下午,她与两个儿子在家。5时许,她吩咐大儿子照看弟弟,自己就到厨房煮饭了。然而就在她煮饭期间,意外发生了。

  “刚好我大儿子去上厕所,便让小洋独自一人在房间,而房间的窗户又没关紧,留有两个手掌宽的空隙。小洋看见,就搬了一张凳子,爬上窗户。可能因为最近经常下雨,窗台比较滑,小洋就从窗台滑下楼了。”说到此时,李女士仍心有余悸。

  医院启动绿色救援通道

  “从4楼高的窗台摔下,有10多米高,若不是楼下的那棵大树,后果真不敢想。”李女士感叹道,“因为大树的树枝和树叶的缓冲,小洋才捡回了一条命,逃过了一劫。”

  据厚街医院ICU科副主任丁燕晶介绍,小洋送进医院时,伤情严重:脸色苍白,双肺挫伤并双侧微量气胸;右手手肘部严重擦伤,导致大量出血;左手严重骨折;身体其他部位现多处皮肤擦伤,所幸经检查头部没有严重受伤。

  接诊后,医院启动绿色救援通道,并立即组织多名医护人员对小洋展开救治。“经过几天的救治,目前小洋已脱离生命危险,情况渐渐稳定,今日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作进一步治疗。”丁燕晶说。

  李女士对记者说,他们全家人都特别感谢医护人员,谢谢他们救了儿子的命。

  孩子母亲称会吸取教训

  丁燕晶坦言,这次小洋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丁燕晶在ICU抢救过不少坠楼的孩子,多数都是因为孩子父母疏忽导致的,有些孩子没有小洋幸运。丁燕晶举例说,2年前,有一名2岁多的小女孩,也是从4楼窗户坠落,因头部落地,伤势非常严重,最后没能抢救回来。丁燕晶提醒,儿童坠楼事件时有发生,各位家长务必要敲响警钟。

  记者前往李女士家看到,宿舍窗台高约1米,这样的高度让2岁的小洋可以轻易够得着。更危险的是,窗户没有安装防护网等保护措施。

  对此,李女士表示会立即请人来安装窗护的防护网,消除安全隐患。而且今后自己一定会吸取这次事件的深刻教训,时刻看紧自己的孩子,不让孩子轻易离开自己的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