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清溪长山头村党工委副书记殷满和讲述当时转移群众的情况。“山竹”来袭前,长山头村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得到村民好评(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伍江)“幸亏当时你们赶来了,否则根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9月18日,台风“山竹”过后的第三天,在清溪镇长山头村210号一栋三层高的平房处,58岁的菜农童家明一看到村干部殷满和走进大院,马上迎了上来,连声道谢。

  原来,9月16日,“山竹”携强风暴雨袭粤,暴雨让石马河的河水飞速上涨。很快,涨势凶猛的洪水将童家明一家困在出租屋的二楼。情急之下,童家明打电话求救。很快,村干部殷满和领着救援人员,开冲锋舟来到出租屋,将出租屋内17人紧急转移至安置点。

  17人困在出租屋内

  说起台风“山竹”,童家明仍心有余悸,“来这边打工五六年,没见过威力那么强的台风”。他说,过去下大雨,村中地势低洼的地方也会水浸,但不会像前几天那样。

  童家明是广东茂名人,来莞已有五六年,靠务农为生。如今他三代同堂,都住在清溪镇长山头村一座三层高的出租屋内。

  其实,台风登陆前,村干部就曾登门提醒童家明一家。可童家明和家人认为,按照以往的经验,只要留在出租屋高层,等着台风离开就好。村干部再三核实了出租屋安全后,没强制让出租屋里的人员转移,但还是叮嘱租户们提前做好防备,特别是遇到险情时,一定要及时汇报。

  9月16日,“山竹”袭粤,受风暴潮影响,石马河水位飞速上涨,下午时,河畔地势较低的长山头村受了灾,村中东南部地势低洼区域也成了一片洪泽。

  据童家明回忆,当天傍晚时分,屋外的洪水越过了门槛,从门缝渗进屋内。没过多久,水没过了膝盖。本想打开房门一探究竟,可没想到开门后,湍急的洪水一下子就涌进屋内。水位不断攀升,渐渐没过了半腰,涨到上身处……童家明顿时就慌了。他马上领着家人,跑上出租屋二楼。

  停电,淹水,1岁多的孙子害怕哭闹起来,这让童家明开始束手无策,内心慌乱。“报警求救,当时脑海只剩下了这个想法。”他说。

  当晚,除了童家明一家,出租屋内还有另外一户租客,童家明的老乡陈阿圆一家。另外,来提醒租户防范台风的房东,也被困在屋内。三层高的出租屋内,共有17人,当中包括5名幼童。

  冲锋舟开到出租屋前

  接到求救电话后不到一个小时,村干部殷满和就领着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组建的抢险救援人员,乘着冲锋舟赶到了出租屋。据殷满和介绍,参加救援时,村中低洼的地方水深至少有1.5米。

  童家明仍清楚地记得,抢险救援人员来了四趟。“第一趟来了两艘冲锋舟,他们进屋时,让我们先把孩子交给他们。当时水快浸没了一楼的楼梯。他们先后托举着屋内的5名小孩,蹚水将孩子送上了冲锋舟。后来,他们又来了三趟,接我们离开”。

  童家明的儿媳黄水地说,救援队员扶着他们上了冲锋舟后,还贴心地脱下了自己身上的雨衣、救生衣,让大家穿上,然后才把她和家人送到了长山头村村委会的庇护场所安置。

  作为家中的男丁,童家明和儿子是屋内最后一批被运到安置点的人。童家明回忆说,乘着冲锋舟去安置点的路上,风雨很大,狂风还几度让他睁不开眼。